北京阻世界貿易組織調查美申訴

【新唐人】美國日前向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構提出申訴,要求調查中國限制美國音像製品進入中國市場的政策。美國方面表示,中國政府對美國音像製品採取了不公正的限制進口措施。針對美國的申訴,北京方面拒絕接受爭端解決機構展開調查的要求。請看本台記者的詳細報導。

美國指責中國違反世貿組織的有關規定,阻撓美國音像製品進入中國市場,並為中國的音像產業提供政府補貼,同時抬高對盜版行為提出刑事起訴的門檻,從而為盜版活動提供了保護傘。

去年以來,由於美國國會要求政府採取措施解決美國貿易逆差大幅攀升、製造業工作崗位流失海外的問題,因此美國政府已針對中國向世貿提出了一系列投訴。

北京方面則援引世貿的有關條款,拒絕接受世貿展開調查的要求,同時對美國針對中國紙類產品採取的反傾銷措施提出申訴。

位於馬里蘭州的亞太法學研究院(Asia Pacific Legal Institute)執行董事安迪·孫(Andy Sun)教授分析,知識產權的爭端本身不是很難解決的問題,美國方面向世貿提出訴訟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這個機會,在美方居高不下的貿易逆差問題上,給北京方面一個棒喝。

[美國政府呢,至少從我們和相關官員過去晤談當中可以感受到,他們認為跟中國談判很吃力。他們覺得,他們所要求的最後都沒有得到。而中國似乎好處都已經佔到了,加上貿易逆差數額非常之高,那麼對於美國來講當然是不利,所以美國基本上是很多要有求於中共,而中共覺得我無求於你,所以兩者相較之下,你就發現他並不是在一個對等的位置上面。]

關於美國指控中國政府對受版權保護的美國報紙、雜誌、CD、DVD以及視頻遊戲等產品仍未取消進口和分銷限制。只將某些上述產品的分銷權授予中國國有企業的問題。孫教授認為,中共政府控制美國文化產品的進口也是出於控制意識形態的考慮。

按照世貿的規定,中國阻止設立專家組展開調查的權利只能行使一次。世貿暫停調查,是為了給爭端雙方留出協商解決問題的空間。在此之後,如果美中雙方不能通過協商談判消除分歧,世貿爭端解決機構可能於11月授權專家組就美國提出的申訴展開調查。

新唐人記者 秦雪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