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阻世界贸易组织调查美申诉

【新唐人】美国日前向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构提出申诉,要求调查中国限制美国音像制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政策。美国方面表示,中国政府对美国音像制品采取了不公正的限制进口措施。针对美国的申诉,北京方面拒绝接受争端解决机构展开调查的要求。请看本台记者的详细报导。

美国指责中国违反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阻挠美国音像制品进入中国市场,并为中国的音像产业提供政府补贴,同时抬高对盗版行为提出刑事起诉的门槛,从而为盗版活动提供了保护伞。

去年以来,由于美国国会要求政府采取措施解决美国贸易逆差大幅攀升、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海外的问题,因此美国政府已针对中国向世贸提出了一系列投诉。

北京方面则援引世贸的有关条款,拒绝接受世贸展开调查的要求,同时对美国针对中国纸类产品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提出申诉。

位于马里兰州的亚太法学研究院(Asia Pacific Legal Institute)执行董事安迪·孙(Andy Sun)教授分析,知识产权的争端本身不是很难解决的问题,美国方面向世贸提出诉讼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这个机会,在美方居高不下的贸易逆差问题上,给北京方面一个棒喝。

[美国政府呢,至少从我们和相关官员过去晤谈当中可以感受到,他们认为跟中国谈判很吃力。他们觉得,他们所要求的最后都没有得到。而中国似乎好处都已经占到了,加上贸易逆差数额非常之高,那么对于美国来讲当然是不利,所以美国基本上是很多要有求于中共,而中共觉得我无求于你,所以两者相较之下,你就发现他并不是在一个对等的位置上面。]

关于美国指控中国政府对受版权保护的美国报纸、杂志、CD、DVD以及视频游戏等产品仍未取消进口和分销限制。只将某些上述产品的分销权授予中国国有企业的问题。孙教授认为,中共政府控制美国文化产品的进口也是出于控制意识形态的考虑。

按照世贸的规定,中国阻止设立专家组展开调查的权利只能行使一次。世贸暂停调查,是为了给争端双方留出协商解决问题的空间。在此之后,如果美中双方不能通过协商谈判消除分歧,世贸争端解决机构可能于11月授权专家组就美国提出的申诉展开调查。

新唐人记者 秦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