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52):華裔舞蹈家上海“奇”遇記

【新唐人】方菲: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想和大家聊聊上星期在上海發生的一則新聞﹐就是華裔舞蹈家王學軍在隨悉尼舞蹈團到上海參加排演大型舞劇《木蘭》的排演時, 被上海警方強行帶上飛机送回悉尼。

金然:其實我們關注這個新聞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新聞中的主角舞蹈家王學軍曾參加過我們新唐人電視臺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我們還曾採訪過他。我從我們臺的資料帶中找出了他的一段獨舞﹐要不要先放一放。

方菲:別急啊﹐我們今天談的是他被遣返的事﹐還是先讓他來講講到底是怎麼回事﹐好不好﹖

金然:好啊﹐跳舞的帶子一會兒再給大家放吧。

[舞蹈家王學軍談被遣返的經過]

方菲:在王學軍被強行遣送回去後﹐澳洲的很多主流媒體紛紛報道了這一事件﹐澳洲最大報悉尼《晨鋒報》有一篇報道﹐題目很有意思叫﹕“步調不一致的舞蹈家踩了北京的腳趾”﹐裡面提到﹐他被戲劇性的驅逐出境,是發生在他遞給他的中國朋友一本大紀元出版的《九評共產党》之后。

金然:看來這又是一個“九評”效應的實例﹐据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九評共產党" 和"六四事件" 現在是中國网絡最受封鎖的詞組。

方菲:我們採訪王學軍的時候﹐他說過﹐被驅逐時蠻平靜的﹐但後來想起來﹐如果不是他的藝術指導墨菲當時走過來說: “沒有我,他不能單獨去任何地方”﹐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舞蹈家王學軍談對當時被帶走的另一種結果的後怕]

金然:方菲﹐你相信不相信心靈感應﹖

方菲:當然相信了﹐我想每個人都有過類似的經歷﹐你怎麼會突然問這個﹖

金然:王學軍的太太這次也接受了我們的採訪﹐她本來是和先生每天都通過網絡電話聯絡的﹐在王學軍被遣返的當天﹐她的太太就覺得是不是出了什麼事了。

方菲:每天都通話啊﹖看來是心心相應的表現了。

金然:是啊﹐這對夫妻都是搞藝術的﹐採訪中她對先生在藝術上的成就感到自豪﹐更對這次遣返事件感到擔懮和不解。

[VINA談對丈夫被遣返一事的感受]

金然:哎﹐大家剛纔看到的片段就是王學軍在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上的獨舞“天問”。

方菲:哈﹐你還是忍不住先把它放出來了。據說﹐王學軍是個很低調的人﹐沒想到這次是因為這件事情讓他成了新聞人物。

金然:是啊﹐澳洲三大報之一的《澳大利亞人》甚至聲稱﹕目前國家頭號舞蹈團的這名主要成員被驅逐出境將會影響到澳中關系。

方菲:王學軍是在幾個小時內就被遣送回澳大利亞﹐我們來看看他回國後是在干什麼﹐在想什麼。

[舞蹈家王學軍談被遣返的感想]

方菲:其實從王學軍被遣返這件事﹐反映出的是一個更大歷史事件﹐就是大紀元發表"九評共產党" 後的巨大社會效應﹐從大紀元新聞網我們可以看到現在退出共產黨共青團的人數已經達到500萬﹐而且每天都在以2萬人左右的速度遞增。

金然:我在網上看到一個消息﹐是說現在在大陸“9評”VCD的黑市價要几十元一盤﹐最奇怪的是中共到今天都不敢正式的提一提“9評”﹐更不要說反駮了。這在中共歷史上都是罕見的現象。

方菲:我看到一則消息是說駐“台北國際藝術村”的藝術工作者Jack Adams為遣返的事感到很气憤,他本來沒看過這本書﹐現在他卻要和所有藝術村的朋友分享這本聞名國際的書。

金然:中共他們可能沒有想到的是堵截反而讓“9評”更廣泛的傳播了。

方菲:觀眾朋友﹐您看過《九評共產党》沒有﹖王學軍在採訪結束的時候說了一段話﹐讓我們印象深刻﹐大家來聽一聽﹐想一想﹐也就作為我們這次節目的結尾。

[舞蹈家王學軍希望人們來看“九評”做出自己的評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