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 法国更团结 极右势力崛起

【新唐人2015年01月14日讯】巴黎的查理周刊遭到恐怖份子袭击,成为上周轰动全球的大事件,虽然最终以恐怖份子被击毙而落幕,但这起袭击案的余波还远远没有结束,来听乔安的分析报导。

首先,来看看这次的恐怖袭击事件对国际社会的影响。

全世界的自由国家,在《查理周刊》遇袭后展现出空前的团结,因为这次恐怖份子不仅是杀了十几个人,更是一枪命中了“言论自由”这个民主社会的核心价值,冲击了自由社会里的每一个人。

巴黎民众:“我们来这里是表示我们不屈服,绝不屈服。言论表达自由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坚持。”

巴黎民众:“媒体自由是准则,从攻击记者的那一刻,便是攻击了法兰西共和国的立国之本…”

同时,反恐也瞬间成为国际领袖间的共同语言。在44国领袖与370万法国人举行规模空前的反恐大游行时,美国、加拿大和10个欧盟国家的内政部长们也同时在法国内政部召开紧急反恐会议,加强反恐合作,打击欧洲的非法枪支走私,封锁极端组织的宣传管道。

再来看看法国国内。

分析普遍认为,这次恐怖袭击很可能让反伊斯兰教的法国极右翼势力趁机崛起,甚至会带动周边国家的极右翼势力兴起。

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去年5月的法国欧洲议会选举中得票最高,而反伊斯兰主义正是其吸引选票的因素之一。

至于支持率节节下滑的现任总统欧兰德,也因为在恐袭发生后,第一时间与法国民众站在一起呼吁团结,并邀请政敌共同应对危机等大度表现赢回不少支持。

但这又让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们担心了起来。

贝伦贝格银行高级经济师Christian Schulz:“当发生这种事件之后,国家团结以及领袖赢得支援度的情况很常见,但却很可能在短期内推迟原本迫切需要的改革。”

尽管经济学家认为,没有及时采取改革措施是法国陷入经济困境原因之一。但恐怖袭击为法国带来了空前团结,也可能因此促进各党派合作,进而推动经济改革。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