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帶一路峰會朝鮮射導彈 拒絕橄欖枝?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在北京「一帶一路」峰會開幕的當天,朝鮮在組團參加的同時,卻發射更強導彈,引發外界驚愕。那麼,北京為何邀請遭世界制裁的朝鮮參加「一帶一路」?朝鮮為何在多國政要齊聚北京時發射導彈?會造成什麼後果?請看分析。

5月14號,「一帶一路」峰會在北京開幕,30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應邀參加,朝鮮派對外經濟部長金英才率團出席了這一的國際高峰論壇。

在此之前,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向中共外交部遞交了一份照會,指出在國際社會向朝鮮施壓、要求其放棄核武器之際,北京邀請朝鮮參加這個峰會,是向國際社會發出錯誤信息。

法國廣播電臺報導說,有跡象顯示,中共確實做出過幫助朝鮮加入類似國際經濟會議的努力。但由於朝鮮局勢的不穩定,以及朝方在擁有核武器問題上的頑固態度,相關努力難以在現今的國際環境中落實。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美國和北京都試圖以不流血的方式解決朝鮮核武問題,在美國願意與朝鮮對話的情況下,北京邀請朝鮮參加「一帶一路」峰會,是企圖用向朝鮮表示善意的方式,讓朝鮮放棄核武。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讓朝鮮去,第一個可能是他安排朝鮮和美國低層次的人員進行接觸,看看對將來進一步的談話有什麼可能性;另一個,讓朝鮮去,給它個面子,對它(北京)進一步說話有更強烈的作用,影響力,讓它(朝鮮)看到,如果放棄核武,國際社會會讓它得到正常的發展,這條道路也是敞開的。」

不過李天笑指出,對朝鮮這種流氓政府來說,它會利用這種國際場合來製造它的所謂影響力,這種善意可能會造成朝鮮在談判時要價更高。

讓外界驚愕的是,就在「一帶一路」峰會開幕的當天,朝鮮再次試射一枚彈道導彈,朝東橫跨其國土,在飛行了約半個小時之後,落在接近日本專屬經濟水域的日本海。

第二天,朝鮮通過《朝中社》對外表示,試射的導彈為「火星-12」新型火箭,飛行最高高度為2111.5公里,共飛行了787公里。

李天笑:「一方面當然是表示出對一帶一路不在乎,我儘管派代表參加了我也不在乎你的一帶一路。另一方面韓國總統剛剛上任給一個下馬威,看看有什麼反應,測試一下他。對美國中國韓國,我覺得都是有一種提高籌碼,進行測試。」

在此之前,美國和朝鮮在挪威啟動半官方對話,據稱白宮還表示可以考慮美朝首腦會談,美國國務院還釋放出不會改變朝鮮國家體制、不會搞垮金正恩政權、不急於南北統一,和美軍不會跨越北緯38度線等信息。

而新就任的韓國總統文在寅也表示,在條件適合時願意訪問朝鮮,間接地表示願意推進韓朝首腦會談。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北朝鮮完全拒絕了北京的善意,一方面會讓北京的領導人感到難堪,同時也是自絕於國際社會。」

不過,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丁樹範說,中共對朝鮮核爆一直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丁樹範認為,朝鮮會一條道走到黑。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丁樹範:「我覺得基本上朝鮮發展核武器是一條不歸路啦,怎麼施壓,你要朝鮮放棄乃至銷毀核武器跟導彈基本上是不可能了。」

丁樹範說,朝鮮還有一個空子可鑽的地方是,儘管中共和美國都有讓朝鮮無核化的願望,但是它們在達成目標的手段上差異很大,使朝鮮方面認為,可以利用中美之間的矛盾來大肆發展他們的核武器。而中共希望朝鮮共產政權存在,也是朝鮮可以利用的因素。

不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朝鮮的再次核爆會招來國際社會更加嚴厲的制裁,甚至是武力解決。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鏈接: 美日美韓高層會面 應對朝鮮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