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开脑手术边弹吉他 孟加拉音乐家测手指能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4日讯】孟加拉31岁音乐家阿里去年被诊断出患有局部肌张力不全症,导致其左手手指无法正常使用。于是,他远赴印度求医。阿里接受开脑手术的过程当中,为让执刀医生能监测他的手指活动能力,处于清醒状态的他一边接受手术一边弹奏吉他。

印度音乐家阿里(Taskin Ibna Ali)患上一种罕见的“肌张力障碍”(Focal dystonia),导致他的手指在弹吉他时会突然痉挛,这一疾病也被称为“音乐家肌张力障碍”。

起初,阿比瑟以为这是因为练习过度,但经过几番尝试,他发现只有在弹吉他时,手指才会出现僵硬的情况,音乐工作也大受影响,他决定前往印度治疗。

手术期间,医生要求在其清醒的状态下进行脑部手术,并不断弹奏吉他测试手指灵活度。

医生表示:“由于症状只出现在患者弹吉他的时候,所以患者在手术时需保持清醒及弹吉他,因为当中的反应可以让医生更准确锁定目标位置。”

所幸最后开刀结果相当成功,且他的手指头的活动性也完全复原。阿比瑟对手术的结果感到惊讶,他说:“到了第六次(燃烧)时,我的手指已可运动自如,尤其在手术结束后,我的手指已经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了。”

根据神经学家Sanjiv CC的说法,这种疾病实属罕见,大约只有1%的音乐家会受到影响,这不但很难治疗,且手术开刀是最佳的选择。

相关视频: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