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最易致癌的殺手排行榜

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社會的轉型使人類逐步擺脫了營養不良和傳染性疾病,而大量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又出現在人類面前,癌症就是其中之一。人類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衣食住行等等都有引起癌變的可能。研究表明,80%以上的癌症是因環境及生活方式不當所致,而避免不良的生活習慣,通過體育鍛煉,健康飲食,控制飲酒,避免紫外線過度照射,戒煙等方式,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大家一直都在熱議的霧霾致癌,其實目前並沒有被醫學證實的,只能是說可能存在關聯性。中國過去十年肺癌發病率上升300%以上,這是事實,但是主要原因不是空氣污染。相反的證據就是:印度和中國這種發展中的污染大國,癌症發病率從來沒有排進過前十名。那麼已被醫學證實,與癌症有關的因素有哪些呢?——不良生活習慣!

排在首位的是吸煙,吸煙損害人體健康,與癌症的關係極為密切。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在發達國家裡,有1/4的癌症是由吸煙引起的;65歲以內死亡的人群中,死於肺癌的吸煙者佔90%。肥胖,我們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不斷改變,吃肉不再具有過年一般的儀式感,中國肥胖人群呈爆炸性增長,我們身邊因肥胖致癌的患者在增多,肥胖會提高體內多種激素水平,為癌症提供溫床。甜飲料會增加肥胖症幾率,從而增加癌症風險。

還有飲食,據我國食管癌高發地區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食管癌患者中有很大比例的人喜好熱飲、硬食、快食。很多消化系統癌症患者,特別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喜歡吃非常熱的食物,每頓飯都恨不得吃那些剛出鍋的東西。紅肉和加工肉食會增加結腸癌危險。出門開車,上下樓坐電梯,上班坐辦公室。長期不運動也危害著我們健康。研究發現,經常運動可降低腸癌、乳腺癌、肺癌及子宮內膜癌風險。

最後別忘了,不良的情緒變化也能癌症的「催化劑」。有學者收集近50年的資料,發現憂鬱、焦慮、失望和悲傷等不良情緒常常是癌症發生的前奏,這種情緒潛伏通常只要1~2年,就可能引起疾病。美國專家調查的500例癌症患者,都有明顯的精神創傷史。經研究現在已知道,長期的精神、情緒的不好,能引起內分泌的不平衡和淋巴系統的功能紊亂是造成免疫功能下降的原因。說明免疫能力的好壞影響著癌症的發展。

當搬運工搬了以上這麼些來自專業資料的信息,為的就是希望告訴大家,別一患癌就都怪罪於霧霾,別因霧霾就忽略不良習慣等等致癌因素。為了我們的健康,從點滴做起。健健康康過年,一年又一年,否則有可能過了這一年,就不知道下一年是在飯桌上還是在病床上度過了。(魏嘉嘉新浪獨家博客整理)

來源: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