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三体迷思(上):是什么让顶尖科学家们生无可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7日讯】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最近Netflix最新推出的电视剧集《三体》火爆全球,引发全网讨论。这部电视剧改编自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写的同名小说──《三体》,不过小说的忠实粉丝大呼剧集和小说差太远。怀着好奇的心,我们也把小说《三体》找出来看看看,发现这本顶着“小说”名头的书,其实并不简单,一些真相可能就隐藏在其中。我们来和大家聊一聊。

故事从一桩离奇的命案说起。

2007年,顶尖物理学家杨冬忽然吞安眠药自尽,临终留下一份奇怪的遗书,说:

“物理学从来就没有存在过,将来也不会存在。我知道自己这样做是不负责任的,但别无选择。”

事实上,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大批像杨冬这样的顶尖物理学家相继自尽,原因不明,不过他们都玩过一种叫做“三体”的游戏。

那么这款游戏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三体游戏

“三体”是一个构建在外星球的古代世界。这里有三个太阳,行星却只有一个,就叫做三体。三个太阳的运行轨迹毫无规律可循。当天空中只有一个太阳出现的时候,三体人就能过上一段平稳的好日子,这就是恒纪元。然而当另外两颗太阳也出现在天空的时候,乱纪元来临,三体星上就会气候剧变,灾难重重,导致文明毁灭,生命消亡。

恒纪元和乱纪元在游戏中交替出现,也昭示着每一次文明的重启和毁灭。和每一级游戏的开始和结束。

看上去这似乎并不是一个死亡游戏。那问题出在哪里呢?

在一次游戏玩家的聚会中,负责调查案件的纳米研究专家汪淼发现了秘密。

科学边界

原来拥有三个太阳的三体星真实存在,他们就在离地球不远的半人马座,大约4.5光年的距离。游戏中那些古老文明的毁灭和重生就是三体人历史的真实写照。

三体星的上一个文明,也就是第191号文明毁于“三日连珠”。那时,三颗太阳排队向他们扑来,把行星撞成了两半。小的那一半后来就成了三体人现在看到的月亮。9千万年后,新的文明才再次出现,这就是现在的第192号文明。

四百五十一年后,第192号文明也会在“双日凌空”带来的火焰中毁灭。而这,将是三体星上的最后一个文明。

对于三体人来讲,他们唯一的出路就是飞出三体星系,移民到另外的星球。而现在,他们的飞船已经在路上了,目标就是地球。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他们将在400年后抵达。

那么他们又是怎么找到地球这颗宜居星球的呢?很简单,有地球人邀请他们来的。这就是“三体”游戏的开发商,“科学边界”这个组织。那他们为什么要出卖地球,甘愿被外星人控制呢?

因为组织的成员都对人类失去了信心,想藉用外星文明来改造人类文明,甚至直接毁掉。“三体”这款游戏是他们用来招募新成员的工具。在游戏中表现出色的玩家会被邀请来参加聚会,其中有些就会被他们引导,最后加入组织。

他们现在已经发展到了超过2000名成员,这其中有许多都是顶尖的科学家。而他们的最高统帅,居然就是死去的物理学家杨冬的母亲叶文洁。

最高统帅叶文洁

叶文洁为什么能坐上这个位置呢?因为她是第一个跟三体人联络上的人。可她为什么要邀请外星人来毁灭自己的星球呢?事情还得从她年轻时候的遭遇说起。

原来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叶文洁亲眼看到自己的父亲被活活打死,后来又被自己的恋人出卖,心里留下了很大的创伤,从此心如死灰。

后来机缘巧合,她进入了一个秘密的军事基地,负责向外太空发送讯息,寻找外星人。

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他们一直在发送信息,但始终没有外星人来联络他们。就在大家都已经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外星人突然答复了。就简单三行字:

“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

叶文洁高兴得都快晕了。但是等等,既然回应了,为什么外星人又说不要回答呢?这不很矛盾吗?

因为只要一回答,地球的位置就暴露了,三体人就会过来。对于有着三个太阳,气候紊乱的三体星来讲,只有一个太阳,气候稳定的地球简直就是天堂。这可是他们盼了亿万年的殖民地啊。

收到地球人信息的是三体星的1397号信号监听站。站里的监听员是位心地善良的人。他不忍心看到另外一个星球因为他们而毁掉。所以才发出了“不要回答”四个字。

但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收到信息的却是一位对地球人类失去了信心的人。在接下来的5个小时中,叶文洁接收了源源不断的信息,了解了关于三体星的一切,也非常清楚,只要她一答复,三体人就一定会来。到时候地球会被入侵,地球文明会面临毁灭。

半小时后,这位年轻的姑娘还是向三体人发出了邀请:

“到这里来吧,我将帮助你们获得这个世界。”

四年半后,三体人果然收到了叶文洁的讯息。全球人欣喜若狂。赶紧建造宇宙飞船飞过去吧。不过飞船要400年后才能到达地球。可那个时候要是地球人的科技超越他们了,他们还怎么占领地球啊?得想个办法。

一颗质子中的文明世界

既然时间是个问题,那就先派一批先锋队伍过去吧。被他们相中的是原子核中的质子。因为这些质子质量很轻,它们就可以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飞行,几年之后就可以到达地球。他们打算把质子改造成超级智慧型电脑,到达地球后开启程序,执行命令,阻止地球科技发展。

在改造实验中,科学家们意外发现,当他们在太空中把一个质子展开后,里面也是一个宏大的世界,有着不同的空间。在一个空间中,密密麻麻充满了许多眼睛,这些眼睛慢慢汇聚成了一只大眼睛,仿佛代表整个宇宙在盯着三体世界。忽然,从眼睛中射出了一条强大的光柱,正刺中三体首都最的中心的位置。光柱的温度很高,几乎要把那里烧焦了。三体军队赶紧动用核弹,在太空中爆炸,才把这条光柱消灭了。

一个质子里面居然会有这么大的能量?那些眼睛到底是什么?难道在那么微观的世界中也有高级的智慧生命吗?一粒沙子中难道真有三千大千世界?三体星球的元首不禁问科学家:“在这次实验中,我们是不是毁灭了微观宇宙中的一个文明?”

科学家很老实地回答说,我们毁灭的是整个微宇宙。那个宇宙在他们的空间中是很宏大的,存在的智慧文明很可能不只一个。只是他们文明的形态是我们绝对无法想像的。在漫长的科学发展史上,物理学家用加速器撞击过多少质子?又撞击过多少中子和电子?每一次撞击,对那个微宇宙中的文明都可能是毁灭性的。

不过话是这么说,为了保护自己的文明,质子改造实验还是在继续进行。不久之后,两个成功改造的好的质子就被发往地球了。

地球的叛军

而这时,叶文洁也找到了一个强而有力的同盟,就是亿万富翁伊文斯。伊文斯在一艘庞大的油轮上建造了一个基地,组织中的许多成员生活在上面。他们在油轮上搭建天线,用叶文洁教的办法跟三体人保持联系,很快就成了他们在地球上的内应。按汪淼的说法,就是地球的叛军。

两颗质子到达地球后,三体人对这群地球叛军的控制就更容易了。因为它们体积非常小,可以轻易穿越各种物体,其中也包括人体。在微观的世界中其实是很空旷的。如果一个原子有一座剧院那么大,那么原子核可能就是悬浮在剧院中的一个小核桃,而原子核中的质子,可能就只是一粒尘埃。

所以在一颗质子眼里的人体,就是一个庞大而松散的物体。它们去哪里都可以畅通无阻。它们会钻进人的眼睛,在视网膜上写字,直接给这些叛军们下指令,操控他们。

在调查一开始的时候,汪淼也被它们用这种办法控制过,不得不关了自己的纳米实验室。那时他刚好研究出了一种叫做“飞刃”的纳米细丝,只有头发十分之一那么粗,但是非常锋利,能像切豆腐一样切开厚重的钢板。后来汪淼就用这种细丝在巴拿马运河上切碎了伊文斯的油轮,瓦解了这只地球的叛军。

两颗质子扰乱地球科学界

但这两颗质子还是逍遥在外。刚才说了,它们来地球是想要阻止地球科技发展的,而它们真正的目标,其实是地球人类用来研究微观空间的法宝,高能加速器。

它们钻进这些高能加速器,伪装成作为实验目标的标靶粒子 ,李代桃僵接受撞击,然后给出一堆乱七八糟的结果。

科学家们一开始挺高兴,啊,这么快就出结果啦。 但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结果是伪造的,目的是混淆他们的视听,让他们对以前的实验结果产生怀疑。 因为实验结果紊乱,科学家们就无法总结出规律,也就永远无法窥见微观世界的秘密了。地球科技就会止步不前,制造不出比原子弹更高级的武器了。

因为速度很快, 一个质子可以在极短时间内破坏许多台高能加速器,让许多科学家被迷惑。

更为严重的是,这种扰乱的结果也让一些物理学家对自己的信仰产生了怀疑。他们的信仰是什么呢?科学。 科学的基础是什么呢? 实验结果。科学家们从实验结果中总结出的规律,就是科学世界中的各种定律和法则。而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就是建立在这些定律和法则之上的。

现在实验结果毫无规律可循,那些以前从实验结果推导出来的物理定律也就不灵验了。 这么一来,物理学家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产生了障碍。他们的信仰开始动摇,他们的世界开始崩塌,对人生失去了信心。都说哀莫大于心死。这就是那些顶尖物理学家选择自我了断的真正原因。

农场主假说

当然了,这也就是在小说中吧,现实世界中这样的事情可能不会发生。不过现在不止是科学家了,我们几乎整个人类都在信仰着科学。你看,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要“相信科学”“相信科学家”,不是吗?

古时候人们信仰神佛,那是想去神佛的天国世界, 那里很美好,没有痛苦, 没有灾难。那如果我们信仰的是科学,科学会把我们带向哪里呢?在刘慈欣的书中, 提到了一个经典的哲学命题, 非常耐人寻味,这就是 “农场主假说”。

一个农场里有一群火鸡,农场主每天中午十一点都来喂它们吃的。 火鸡中的一位科学家观察到了这个现象,观察了将近一年都没有例外,于是它就认为自己发现了宇宙中一个伟大的定律:“每天上午十一点,就有食物降临。”

感恩节那天早晨,这位火鸡科学家向大伙公布了这个定律。十一点,农场主果然又出现了,不过食物没有降临。因为农场主把它们都捉去杀了。那天晚上这些火鸡都成了人类感恩节的晚餐。

故事有点让人伤感。但细想起来,我们现在的科学也已经发达到可以上月球漫步的地步,但灾难该来的时候还是会来的。过去二十年中,我们经历过巨大的海啸,强烈的地震,席卷全球的流行病,夺去了许多生命,预言中还有更多的灾难在排队等候。 那么科学可以帮助我们避开这些灾难吗?

好,今天关于三体的第一个故事就讲到这里了。大家还想听下面的故事吗?留言告诉我们吧。

未解之谜, 我是扶摇。 我们下回见。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Ganjingworld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