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中罕见新天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2日讯】天文学家在银河系中发现了一个新天体,它比科学家已知的最重的中子星要重,但比已知的最轻的黑洞要轻。

曼彻斯特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它绕着40,000光年外的一颗毫秒脉冲星运行。毫秒脉冲星旋转速度非常快——每秒数百次。

项目负责人、曼彻斯特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本·斯塔珀斯(Ben Stappers)表示,这“令人兴奋”。

来自曼彻斯特大学和波恩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相信,这可能是首次发现的“射电脉冲星-黑洞”双星系统,这种配对可对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进行新的测试,并打开黑洞研究的大门。

斯塔珀斯补充道:“脉冲星-黑洞系统将成为测试引力理论的重要天体,而重中子星将为极高密度的核物理领域提供新的见解。”

当中子星(死亡恒星的超致密残骸)获得过多质量时,它就会坍缩。而此后会变成什么,引起了很多猜测,但人们相信它们可能会变成黑洞。

质量差距

中子星塌缩所需的总质量是太阳质量的2.2倍。这些恒星要产生的最轻黑洞,其质量则需要大得多,大约是太阳质量的5倍,从而产生了所谓的“黑洞质量差距”。

质量差距中间的天体性质是未知的,并且很难研究。研究人员表示,最新的这项发现可以帮助科学家最终了解这些天体。

该天体是在使用南非MeerKAT射电望远镜阵列观测天鸽座南部NGC 1851大型星团时发现的。天文学家表示,这个星团是如此拥挤,以至于其中的恒星很容易产生相互作用,扰乱轨道,甚至发生碰撞。他们认为,两颗中子星之间的碰撞可能产生了现在围绕射电脉冲星运行的巨大物体。

虽然团队无法确定是否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中子星、最轻的黑洞,甚至是一些新的奇异恒星变体,但无论如何他们还是发现了一些有助于探测在最极端条件下宇宙物质的性质。

这项新研究1月18日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文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