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临近 中国多地禁售殡葬用品引批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8日讯】清明节将至,许多民众都要扫墓祭祖。但中国多地通告,禁止制造、销售纸钱等殡葬用品。有民众认为,这破坏千年来祭祖的习俗,也有人质疑,当局想掩盖疫情死亡真相。

3月25日,南通市民政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反规定的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消息引发舆论批评。在南通南方市场销售冥币纸钱的任先生表示,这个禁令如果实施,会有一批人失业。他说,“清明祭祖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情,大家都通过不同形式来祭祖,这种一刀切的禁令,我不能理解。”

也有网民说,“一边说要保留文化,保留传统,一边禁止这个,禁止那个,以后的子子孙孙都不知道正常的传统是什么了”。也有人说,“肯定谈不上封建迷信啊,《礼记》里专门记载的祭祀文化,到这成封建迷信了,真的笑话。”

据报导,除了南通外,辽宁省凌源市、黑龙江省嫩江市、天津市和平区都发布了类似通告。嫩江当局还扬言,阻挠执法的,将严厉打击。

江苏民众朱先生:“这个几千年来的民俗,人想不到的事情,它都能干出来。什么大气(污染),都是骗人的,它现在就是各方面把你管束住了,就行了。”

南通民众舒女士:“我也感到匪夷所思,传统的东西都不肯弄或者怎么样,有一点不可思议。”

也有民众认为,当局这个做法,是为了掩盖新冠疫情死亡真相。

湖南民众张先生:“清明节肯定烧得多,现在出这个政策,它就是掩盖死亡人数。”

江苏民众董先生:“就是一刀切嘛,它没有考虑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嘛,这个(掩盖疫情死亡真相)倒是有可能,首先这边政治生态肯定是没有公开透明嘛,能掩盖就掩盖,一切以稳定为主,老百姓你的一般的个人的委屈啊,死活什么的,那这些都是不重要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熊斌、高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