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抵押贷款违约率上升 更多家庭陷入痛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5日讯】中国经济低迷,楼市疲软,房屋抵押贷款拖欠率上升。越来越多的家庭因还不起房贷,房子被强行收走拍卖,许多人面临无家可归的困境。

广东东莞房主周佳琪:“我的房子断供了,现在也被查封了。”

东莞房主周佳琪说,她2019年在东莞买了一套房子,200多万元人民币,首付60万(元),贷款140多万,月供8000多。去年4月,她失业了,被迫断供。

周佳琪:“前几天法院通知我说,马上要被拍卖了,给我打七折,相当于现在的140多万,现在行情又不好,没人敢去买呀。如果被人直接拍走,我哭都没地方哭,我房子没了,首付没了,还倒欠银行几万块,而且之前还的30万,还有首付。我的损失高达了八九十万。”

在广东惠州从事金融工作的雷晓雨,2022年底失业,因无法再偿还价值130万的房贷,唯一的房子也面临被强行拍卖。

中国经济低迷,与周佳琪和雷晓雨类似遭遇的房主越来越多。

大陆博主“安阳小段看房”:“我房子被法院拍卖了。当法院把637块给我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崩溃了。”

大陆博主“安阳小段看房”说,2020年7月,他在郑州买了一套101万的房子,首付23万,贷款78万,月供4500元。去年10月,没钱还贷了,房子被拍卖了。

大陆房主李先生也有同样遭遇。

大陆房主李先生:“我断供了,房子被查封了。当时花100万,首付30万,贷款70万,月供是4200。去年一些特殊的原因,实在没招了,只能断供了。那时候才发现,贷款居然还有68万,两年一共还了12万,就2万的本金,10万都是利息啊!”

李先生说,自己房子收走,所有银行卡也被冻结了,连微信里8毛钱都被冻结了。

李先生:“法院通知房子拍卖了,评估价是88万,起拍价是评估价的七折,只有61万。现在买房的人多少啊?如果一拍流拍,二拍那就更惨了。如果是一拍直接拍走的话,我算一算损失60来万。”

房屋被强行收走拍卖,使得许多人面临无家可归的困境,给整个家庭带来难以承受的痛苦。

去年12月,广州一名女子因房子被拍卖,要在南沙大桥跳桥自杀。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像这个情况在中国来说应该是比较普遍的,这几年,中国经济掉到坑里面了,整个一片哀号之声。很多人工作没有了,或者说工作大幅度的降薪,房贷还不起,那就只能是违约了。”

法拍房是指被法院强制拍卖的房屋,因违约,欠钱还不上,房子被强制拍卖用来还贷。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法拍房挂拍总量为79.6万套,相比上年新增21.3万套,同比增36.7%。2024年1月份,全国法拍房挂拍10.04万套,同比增加48.2%。

王赫:“中国2017年才开始出现法拍屋市场,现在已经上升到数万亿美元这么一个规模,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这显示了整个中国经济在迅速恶化,中产阶级这个群体生存非常的困难,这个群体遭受了重大的打击,在快速的下降。”

来自河南驻马店的30岁单亲妈妈辛女士,抵押自己的房产开办儿童娱乐业务,由于2020年疫情封锁没有了业务而失去自己的房产。

在过去一年,这套房两度流拍,辛女士说,“谁会买呢?同一栋楼有十多套公寓在拍卖。”

大陆博主曾老师聊房产:“现在房子被法拍已经不是最可怕的,都成法拍房了还卖不出去才是最可怕的。现在每个月至少新增法拍房5万套以上。当一个地方法拍房数量占到1/2以上的时候,就是真正的灾难。意味着你的家庭资产被动减少至少一半以上。而最大的隐患则是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编辑/李韵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