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江山火吞噬村庄 400公里外成都天空染黄(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7日讯】3月15日,四川甘孜雅江县突发山火,迅速蔓延,有村庄被大火吞噬山火烟尘遮天蔽日,400公里外的成都天空被染黄,引起关注。

有视频显示,16日下午5点左右,雅江县318国道剪子弯地段,雅江方向的山火已经逼近县城。滚滚浓烟从一座大山后铺天盖地的翻滚过来,遮天蔽日。场面异常恐怖,宛如末日来临的景象。

目击者说:“今天风特别大,天空被浓烟笼罩。现场已经进行交通管制,部分人员撤离。”

有途经雅江的司机拍到,沿途山火已经烧到了路边的居民住房,火势非常大, 不清楚当地居民是否都已撤离。

还有视频显示,山火现场浓烟弥漫,靠近火场的位置能见度极低,附近的天空都被染成橙黄色。

目击者说,“火势很大,往天上看都是浓烟。”

路上有车辆在昏暗中前行,空中漂浮着火星灰尘,车上的乘客发出阵阵惊呼。

许多四川网友表示,16日下午,成都的天空异常发黄,还以为是沙尘暴,原来是雅江山火引起的,“远在400多公里远,成都的天都黄了”。

有视频显示,夜幕下,雅江山火的火线连成长龙,向东北方向蔓延,一座座山头燃起熊熊大火。

雅江县呷拉乡苦乐村的村民章先生对潮新闻表示,国道318剪子弯段雅江方向部分路段已实施交通管制,所有车辆禁止通行。

“我们这里现在停电了,手机信号也很弱,时断时续的。”章先生说,有附近村庄的朋友至今尚未取得联系,不只安全与否。

距离雅江县城70公里外的康定市新都桥,也受到山火影响。一名女子拍摄视频说,16日下午,山火烟尘已经飘到了新都桥,“离我们70公里外的雅江发生山火,而我们这里的天已经黑了一半了,全是从那边飘过来的,但愿每一个人都要平安,不要再烧了大火”。

还有视频显示:16日下午6点左右,家住都江堰的网友,在院子里发现整个天空黄黄的。

有网友发布卫星云图视频,解释说,“在卫星云图上都能看到巨大的烟尘,这个就非常厉害了,不光是四川,在云南,还有广西都有很多的起火点,可以说今天下午在西南地区有一轮山火大爆发。”

该网友还表示,这种山火不是从小火苗开始慢慢变大的,而是突然“砰”的一下爆炸式的燃烧,这叫“山林爆燃”。“从视频中看,它都烧成了一个蘑菇云”。

继贵州之后,四川又发生如此严重的山火,引起关注。网友纷纷表示:“成都离那么远,天都黄了,有这么厉害吗?”

“第一次见这么大火,祈祷平安,无人员伤亡。”

“这个世界怎么了?为什么动不动都是天灾,上个月18号贵州山火,这个月16号四川山火。”

还有当地网友表示,“现在联系不上家里人,都在撤离中。”

“四川的大山靠人为灭火可能性太小了,那山就是陡坡,人都站不稳,怎么灭火,等它烧不知道要烧多久,那边山太多了。”

云南一位网友表示,16日下午,云南临沧市临翔区圈内乡也发生森林火灾,居民连夜撤离现场。

(网络截图)

四川15日发生山火,但相关消息直到16日才在社交媒体引爆,官方通报的信息量很小,尚未通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

许多网友质疑,当局又在隐瞒灾情,此前贵州山火烧了一周,直到瞒不住了,官媒才报导。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夏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