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专家:经济困局难解 中共招术用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6日讯】中国经济衰退之际,中共两会登场,但外界并不认为中共会推出经济刺激政策,有专家分析认为,中共已经招术用尽,除了变革体制,已经无计可施。

周二(3月5日),中共人大会议在北京开幕。如何走出中国经济困局,成为主要议题。中共人大发言人娄勤俭,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要抓改革、开放立法,所谓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和改善外企营商环境等。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分析,中共当局已经没有能力挽救经济危机了。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跟去年相比,当初因为刚结束动态清零,大家对中国经济反弹抱有希望,但是这一年下来之后,反弹没有出现。而且中共垄断国家资源来救经济,这个希望破灭了。中国经济是越来越糟糕,大盘动摇,到现在为止,(对)经济这个颓势根本就是没有办法了,常规的一些政策几乎都用完了,已经是无计可施了。”

近年来,中国经济危机不断加剧。房地产行业纷纷爆雷,外资大规模撤离,企业大量倒闭,失业潮蔓延,地方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王赫认为,中国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中共的政治体制。

王赫:“中国经济的实质问题不是经济本身,是中国的政治问题。目前中国经济的困局,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中国经济长期的结构失衡,目前经济危机爆发出来的主因,都是结构性问题。所以,中国经济的深刻调整,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什么时候开始调整 ,那恐怕只有在中共解体之后。”

中国股市在新年前暴跌之后连续微涨。周一(4日),A股小幅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41%,深证成指上涨0.04%。华经济研究院第一所助理研究员王国臣表示,股市这一波上涨不会持续。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员王国臣:“今年的房地产,可能会有一波大批量的倒闭潮,这看起来很难去挽回,外资要进一步进入中国大陆,我觉得是困难的。”

去年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跌破1:7,之后,就一直维持在7以上。王赫认为,从中国经济走势来看,人民币汇率的下跌,还没有触底。

王赫:“由于大家现在对中国经济都没有信心,大量的资金外流,包括国内的老百姓民营企业的资金走了,外资也流走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 人民币汇率下跌几乎就是必然的。”

他分析,中共已使尽招术,想挽救中国经济,但都无法奏效。而要走出中国的经济困境,需要变革体制,解决结构性问题,但中共害怕垮台,不敢这样做。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刘芳   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