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四通桥反习事件重演 北京人“两会”要守天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4日讯】中共两会期间,北京安保升级,草木皆兵。为防四通桥事件重演,北京每个社区都派人去路口、桥梁轮流值守。

中共两会(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开始,在北京举行。

香港《明报》4日报导,两会未开始,北京海淀区的大爷大妈就已上岗,3月1至15日,每个社区都要派志愿者守路口、桥梁。西四环一座桥边,3日,插有“群防群治岗”红旗,有志愿者着大衣、戴帽子站岗。

报导提到,在场当值的其中一名大妈是前中共央企退休人员,居委会派她担任志愿者。她说,每天上午8点至晚上6点由居民志愿者轮流守桥,“怕有人在桥底下搞破坏”,每人站两小时,其余时间则由警方负责。

中共当局派人守桥,其实是害怕北京四通桥事件重演。

2022年10月13日,离中共二十大举行还有三天,中国公民彭立发(网名彭载舟)在北京市四通桥上悬挂两条白底红字的巨大横幅:“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锁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随后彭立发遭到中共当局抓捕。

此事件立即曾引发国际各大媒体广泛报导,也成了后来中国各大城市爆发的白纸运动的导火索。同年11月民众高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等口号。随后,习近平三年严苛的“清零”政策结束。

港媒日前报导,今年两会解除闭环管理,不过北京市面安保比近年往届严格,进入长安街核心路段的路口,都加设了关卡,想要进入的行人则需要刷身份证,回乡证则人手检查。

在天安门附近,就算路上骑单车的市民也需要通过关卡检查,天安门前一队队武警整队巡逻,目测比平日巡逻人数多。在中南海新华门前,便衣也增加了一倍以上。

除了明显增加的武警以外,“朝阳群众”也增加了不少。报导说,从建国路开始,每500米左右就有一个“朝阳群众”的岗亭,60岁左右的大爷大妈三四人为一组,穿红衣戴红帽,有的人坐着闲聊,有的人站在红伞下。

据TVBS报导,京城的大街上,增加武警巡逻,还有警察随机抽检路人身份。“两会”4日、5日在北京开始,靠近北京人民大会堂附近的餐厅,两会期间做生意都受限制。

餐厅店员表示,每年都是这个时间(露台)不开,这离天安门近,大领导来开会啥的,这种露台都不让开。

报导提到,原本可以鸟瞰,天安门广场周边,完整风景线,现在窗户全被贴上封条,等两会过后,才能开放。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