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救急效果如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2日讯】中共2022年推出“金融16条”的政策救助房地产市场,但这些政策并未真正落实,市场还是一片哀嚎。最近又提出“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要求各家银行满足房地产项目和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评论认为,目前的房产危机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所谓的贷款协调机制,也就是头痛医头的应急方案,救急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恶化,一线城市亮红灯,二三线城市也岌岌可危。根据克尔瑞数据显示,2024年1月,30个重点城市成交同环比齐跌,整体延续筑底行情。

中共住建部网站日前发布信息,要求各地加快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向行政区域内商业银行推送,尽快满足房地产项目和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目前的房产危机从宏观长线来看主要是税负过高,老百姓的社会保障过低。房产企业得不到一个应有的资金支持。而现在解决房产融资困难的话,可能就是短期内解决目前所有房企都燃眉之急的资金问题,对于房产危机它有急救作用。”

学者认为目前的房产危机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中共提出的贷款协调机制,也就是头痛医头,先解决最困难的应急方案。

黄大卫:“单纯的去解决融资困难的话,只是从卖方市场的资金情况来解决问题,但买方市场的情况还没有解决。但是它长远来说只是把问题向后拖延而已。最终结果还是要解决税负过高,社会保障过低,社会经济营利能力过低,老百姓没有太多资金去购买房产,根本性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房地产救市迫在眉睫,中国多家国有大型银行开始陆续推出配合措施。分析认为,从目前的政策来看,中共试图通过银行贷款和协调机制来稳定楼市,效果仍有待观察。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当时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的房市也非常危险。这时候是美国直接是政府接管了两方,房地美(FMCC)和房利美(FNMA)来稳定市场。那么这时候呢,就是很多经济学家也建议,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应该是由财政出面来救那个楼市,而不是说把银行,让银行继续贷款,把银行推进这个深坑。”

中共于2022年推出“金融16条”的政策救助房地产市场。然而,这些政策并未真正落实。银行出于自保,不愿承担风险,导致这些政策空转。

王赫:“中共逼得没办法,它采取行政手段,搞个白名单制度,同时搞贷款协调机制,就逼着你每家银行必须把钱丢出去。但是现在有这个行政压力下来之后,你看这是中共建行副行长说的这个事情,我们要支持这个政策,但是在具体每个个案审批的时候,要坚持商业逻辑。什么意思?你这个项目,商业有可行性,那我就贷,没有可能我不贷。所以这就说明中共这个行政压过了这个政策,受到了银行层面的强烈反弹。大家可以给你做个样子。”

中共的三条红线政策并没有解决房市的根本问题,还导致了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彻底破灭;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的巨大压力之下,中共当局在救市与保护银行稳定之间存在顾虑。

王赫:“如果房地产已经对银行安全性造成了一个根本性的冲击了,这时候要强行银行再进行大量贷款的话,那不仅楼市救不回来,还会加速银行破产,加速金融危机的到来。”

《日经亚洲》2月3日的一篇文章中说,中国房地产业销售疲软导致的市场房屋存量大量增加,目前中国的空屋数量多到可供1.5亿人居住,市场要消化这些房屋可能需要至少5年的时间。

另外,由于中国出生率下滑,中国房屋需求继续萎缩,不仅新建房屋很难被消化,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烂尾楼。房地产危机的连锁效应,让每家银行都有“不定时炸弹”风险。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