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公寓掀降价潮 香港房价扛不住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1日讯】在北京的政策指导下,香港的房地产价格正在下跌,高层豪华公寓的降价潮已经蔓延开来,再加上中国大陆富裕人群正在将投资从香港转向日本和其它海外城市,香港房地产行业前景黯淡。

习近平努力遏制内地房地产市场投机,香港领导人见风使舵,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整治,对该市豪华住宅中随处可见的“违章建筑”采取强硬态度。而像红山半岛之类的许多地区之所以受欢迎,仅仅是因为建在悬崖边的豪宅很容易建造巨大的地下室,香港当局的做法会导致豪华公寓的价值下降。然而,负面的价格走势也可能会拖累更广泛的市场。

“我们现在可以提供30%的折扣。”在中国新年假期期间,一家公寓销售公司的代表在香港市中心道路上告诉《日本经济新闻》,他正在推销面向维多利亚港的住宅小区里正在建设中的一栋高层豪华公寓楼。

他说,该建筑将包括约600套公寓以及健身房和游泳池等共用设施。位于10层至20层中间、有客厅、餐厅和厨房的一套80平方米的公寓售价约为2.4亿港元(约3000万美元)。

然而,该公寓楼的位置并非顶级住宅区,此外,步行到最近的火车站需要10多分钟,而其价格似乎比东京同等市场价格高出三到四倍。

但销售代表强调,现在价格已经下跌“是买入的好时机”。

据香港政府编制的房价指数,1999年的基数定为100。因内地资本流入引发房地产泡沫,2019年至2021年房价大致翻了两番。

但到去年12月,房价指数已降至312,比过去两年下降了20%。香港房地产市场恶化的部分原因是美联储的快速加息,令人担忧的经济前景、大陆富人投资减少也削弱了市场。

中国内地的富人在香港投资了大量资金,而且由于他们主要用现金购买房产,因此很少受到贷款利率的影响。

摩根大通最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64%的中国投资者预测,2024年房价将持续下跌。当被问及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不利影响的因素时,61%的投资者选择了“利率上升”和“对经济缺乏信心”。

销售代表表示他对日本的房产很感兴趣,并询问记者,“哪里有值得推荐的房产?我想趁日元疲软的时候买。”“东京的房价已经很高了,大阪和福冈怎么样?”

摩根大通负责中国和香港房地产行业的Karl Chan在2月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到,预计香港房价下跌趋势将持续,零售和写字楼市场仍将面临挑战,即使取消额外印花税(房地产销售税),疲软的宏观经济可能仍会压倒政策宽松的影响,而从历史上看,宽松的政策根本无法推动房价有意义的反弹。

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经济增长缺乏有利因素的情况下,专家预计中国资本将继续流入日本等海外市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