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压力指数全球第3 人们抱怨压力到底在哪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3日讯】比利时在全球已开发国家名列第3大压力国,仅次于韩国美国。台湾民众对韩国社会压力大应该不意外,但对于讲究度假、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欧洲,可能就会纳闷他们的压力到底在哪里。

根据英国保险公司William Russell近期调查,在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中,韩国因自杀率、空污率都最高,且对多元性别族群(LGBTQ+)安全保障程度最差,名列压力指数第一大国。

美国则因工作疲劳度增加,噪音、光害和生活成本上升,从上次调查的第3名升到第2名。

该保险公司指出,噪音和光害对心理健康有极大冲击,包括影响睡眠、增加焦虑,比利时正是因为这两个指标的恶化而从压力排名第4升到第3。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噪音在欧洲出了名,甚至估计平均减短当地居民8个月的预期寿命。

2022年6月27日,布鲁塞尔,一名行人在 Rue de la Loi – Wetstraat 中穿过马路。(ERIC LALMAND/BELGA MAG/AFP via Getty Images)

比利时荷语大报“晨报”(De Morgen)揶揄,在布鲁塞尔会听到两种噪音,一是来自汽车喇叭、钻孔机施工、电车磨擦轨道的刺耳金属声等等;另一种则是人们抱怨噪音的声音。

“晨报”指出,布鲁塞尔市政府早自2001年起就推出许多降噪政策,最显着的就是划设大片“无车社区”,增建自行车道,禁止汽车进入。

“布鲁塞尔时报”(Brussels Times)详述这城市的噪音管制规定,相较比利时全国规定晚上10时到清晨6时是禁止噪音时段,布鲁塞尔市的规则更严格了些。

如果在布鲁塞尔晚上10时到隔天早晨7时之间制造“任何足以打扰邻居和平、宁静或健康”的声音,就可能被申诉而受到罚款惩处。例如晚宴聚会聊太嗨、音乐太大声、毛小孩叫声太响等等划破寂静的行为。

在市区公共场所的音量上限是90分贝,夜店可以例外到100分贝,前提是邻居能接受。布鲁塞尔著名的夜店Fuse就曾因邻居抗议而关闭了一段时期,重新进行降噪装潢。

其他例外包括儿童游乐场、公共工程施工和救护车警报声响等。布鲁塞尔的救护车警铃音调尖锐奇特,常会吓到陌生旅客,显然具备很好的警示效果。

另个分贝上限规定的例外是在家施工,但只能在周一至周六的“朝九晚五”之间。周日和公共假期全天禁止在家施工,包括在庭院使用除草机。

还有陆海空交通发出的声响、校园活动、宗教礼拜、射击场和户外运动等,也都属例外。

或许难以限制的例外实在太多,这些繁杂规则在实施多年之后,仍无法避免噪音问题造成布鲁塞尔和比利时在国际压力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相对地,在已开发国家中压力最低的依序是葡萄牙、瑞典和爱沙尼亚。

根据William Russell说明,在葡萄牙生活的财务压力低,生活成本相较其他欧洲国家更合理,平均每月开销626欧元,且提供多元性别族群较高的安全环境。

瑞典以进步的社会福利系统保障基本舒适生活着称,它的空气品质和多元性别族群安全也排名较佳,但生活成本高则是压力来源。

爱沙尼亚的空气品质被评为特别卓越,环境安宁和清洁也是它的加分指标。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