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机器人烧伤病患并致死? 家属提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2日讯】随着科技的发展,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医疗领域大放光彩,但问题也伴随而来。上周,佛罗里达州一名患者家属提起一起诉讼,指控医疗制造商Intuitive Surgical(IS)的机器人在进行结肠癌手术时烧伤患者的小肠并最终导致其死亡。

已故桑德拉·苏尔策(Sandra Sultzer)的丈夫哈维·苏尔策(Harvey Sultzer)于2月6日对IS提起诉讼,称他的妻子在接受手术机器人的手术后出现了健康并发症。

桑德拉于2021年9月在浸信会健康博卡拉顿地区医院接受了手术,达芬奇机器人为她治疗了结肠癌。

诉讼称,达芬奇机器人在手术中在桑德拉的小肠上烧了一个洞。手术后,桑德拉继续遭受腹痛和发烧,直至2022年2月死亡。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Da Vinci Robot)由外科医生控制台、床旁机械臂系统、成像系统三部分组成,能通过微创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广告宣传称其精确度“超越人手”,旨在为外科医生进行微创手术时“提供自然的灵活性”。

IS于1999年推出了首个达芬奇系统模型,该设备于一年后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但此后被指控存在许多缺陷。

诉讼指出,IS知道机器人存在绝缘问题,可能导致其漏电并烧伤患者的内脏,但并没有向公众披露这一风险。FDA在2009年至2011年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了许多相关报告。

诉讼中还称,IS已收到数千份有关手术机器人相关伤害和缺陷的报告,但向FDA“系统性地少报”了伤害情况。

据IS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2014年财务报告,该公司表示,当时面临大约93起诉,这些诉讼指控使用达芬奇手术系统的外科手术对患者造成了各种人身伤害,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导致死亡。

去年,该公司告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它面临“多起个人产品责任诉讼”,指控和以往年度报告中的大致相同。一些已立案的案件将在未来12个月内被审理。

最新的诉讼还指控IS将其机器人出售给没有机器人手术经验的医院,而且没有正确培训外科医生如何使用达芬奇机器人。

据NBC新闻2018年的调查发现,IS确实提供了培训计划,但没有按规定要求外科医生完成该计划。

NBC新闻根据FDA MAUDE数据库(该数据库跟踪医疗设备问题)提交的报告,确定了过去10年中超过2万起与达芬奇机器人相关的不良事件。大多数报告都与故障有关,其中一些是轻微的,但有2000份伤害报告,其中274份报告涉及死亡。

哈维要求IS赔偿超过7.5万美元,包括其疏忽、产品责任(包括设计缺陷和未发出警告)、附带损失和惩罚性赔偿。

随着人工智能驱动的仿人机器人的发展,从制造业到医疗保健、教育和娱乐等各个行业都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然而,与任何新技术一样,其也存在潜在的风险和道德考虑,而这些风险和道德问题必须受到重视。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