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五分车“寻蜜号”通车 漫游百年蒜头糖厂看国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1日讯】走春来“嘉”,台糖蒜头糖厂五分车去年10月已全线通车,民众可从高铁嘉义站转乘蓝皮复古列车“寻蜜号”,来一趟“最快与最慢”的轨道之旅,并在故宫南院下车看国宝,再游历百年蒜头糖厂长知识。

台糖蒜糖五分车延驶路段全线共长4.6公里,以蒜头糖厂为中心分作“嘉义高铁线”及“故宫南院线”,是全台第一条串连国家重要交通建设,以及核心文化场域的糖铁,更是全台唯一一处提供有冷气吹的五分车。截至去年底,有超过3.6万人次体验搭乘。

蒜头糖厂兴建于公元1906年,在二战前每日甘蔗的压榨量达3200公吨,在当时是全台第3大的糖厂。

台糖表示,现在虽然已没在制糖,不过厂区完整保存超过1世纪的制糖设备,近年更透过嘉义县政府“蒜头糖厂历史现场再造计划”,于制糖工厂内搭设近1层楼高的透明玻璃廊道,导览人员会带领预约参观的旅客走上廊道,一边观看脚下的巨大制糖设备,一边解说善用资源循环的制糖流程。

此外,厂区还有保留完整的百年车站古迹,以及电视剧“天之蕉子”、“一把青”等拍摄场景的日式木造宿舍区,丰富的文化景观有待旅客前来访踏。

台糖推荐安排“全线搭乘”一日游,才能完整体验蒜糖五分车的魅力,并游历蒜头糖厂及故宫南院。

台糖补充,蒜糖五分车平日采整点预约制,假日共计有18班次往返3站。从糖厂搭五分车至高铁站单程约30分钟,糖厂至故宫南院约15分钟,有独立贩售各线车票,亦有提供双线皆可搭乘的畅游券,方便旅客弹性安排行程。

已结束制糖业务的台糖溪湖糖厂内仍保留蒸汽小火车,民众春节走春,可搭小火车欣赏田野风光。(彰化县政府提供/中央社)
百年蒜头糖厂虽已没在制糖,但厂区完整保存超过1世纪的制糖设备,近年搭设近1层楼高的透明玻璃廊道,民众可预约参观,并由导览人员解说善用资源循环的制糖流程。(中央社)
从嘉义高铁站搭台糖五分车到故宫南院,全长4.4公里,车辆时速约10公里,全程行驶时间约40分钟,故宫南院(图后方建筑)站下车后走到主展馆只要5分钟。(中央社)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