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爆发500起抗争 中国社会矛盾空前激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3日讯】中国官民矛盾越来越激化。台媒报导,目前大陆每年爆发十几万起民间抗争,平均每天近500起。学者认为,类似白纸运动的大规模抗争随时可能再次上演。

目前中国社交媒体每天都传出多个有关民间维权抗争的视频,抗争人士包括银行储户、投资人、小区业主、工人、学生家长、被拆迁户,以及因政府工程受损的农民或城镇居民等等。但相关消息往往很快被屏蔽,外界很难了解事件详情,或者统计抗争事件的数量。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2月2日报导,以往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的群体抗议事件逐年上升,1994年达到1万起,2003年上升到6万起,2009年超过9万起。《2013年蓝皮书》则提到,当时每年群体抗争事件已多达十几万起。

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柳金财表示,2014年到2016年应是中国社会抗争事件统计的高峰期,但后来中共信息封杀越来越严厉,外界很难再搜集到相关消息。但是,因为当前中国经济与社会越来越混乱,冲突事件肯定更为频繁,一般推估,每年的群体事件高达18万起,相当于平均每天发生493起。

统计分析,这些群体事件的形成原因,以征地拆迁冲突、环境污染冲突及劳动争议为主,其中,与征地拆迁有关的占比约50%,与环污跟劳动权益相关的将近30%。

柳金财表示,目前中国整个社会的风险、社会的抗争,正在从农村转向城镇。

他说,中国抗争事件整体上规模不断扩大,但大多是因公众权益受损而爆发,少有跨阶级、跨议题、跨区域的串联抗争,难以团结持久,也大多不具有政治改革动机。

不过,虽然民众抗争对针对企业或地方政府,但是在中共的严厉镇压之下,社会抗议仍不时发生,说明背后不只是个别企业或官员贪腐问题,而是整个政治和社会制度的问题。

2022年爆发的白纸运动,已经有人提出“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的政治诉求。

柳金财评估,将来类似白纸运动的大规模抗争仍可能会发生,针对金融机构和工厂的抗争事件也将有增无减,中共若不进行“改革政治体制”,而是持续压制人民的民主化诉求,政权将无法永续。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