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该对第三方商品负责?美消委会将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2日讯】美电商巨头亚马逊是否需要为通过其物流网络运送、为外部供应商销售的商品质量和安全负责?答案将很快揭晓。

《华尔街日报》周四(2月1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The U.S.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正在准备一项命令,可能将亚马逊的在线零售业务归类为商品分销商。

这一指定可能会让亚马逊承担与传统零售商相同的安全责任,并可能让亚马逊对通过其网站销售的商品承担应诉和大规模召回的责任。过去,这些电商平台公司辩称,自己对其他人在其平台上的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

根据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亚马逊占据美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四成业务。

亚马逊表示,它是在线市场,也销售一些自产或贴牌商品。亚马逊网站上6成以上的销售额来自外部供应商,即第三方卖家。

该公司称,对于那些第三方销售来说,亚马逊只是一个为卖家和买家双方提供交易的平台,因此不为外部供应商在其网站上销售的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负责。

不过,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即将出台的命令,可能会否定亚马逊以及其它类似在线市场和科技公司的此类论点。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有四名现任委员,必须大多数投票赞成,该命令才能推进。

亚马逊发言人表示:“安全对亚马逊来说很重要,我们希望顾客在我们的商店放心购物。”

他说,该公司采取措施防止可疑或不合规产品被列入,监控产品的安全问题,并在适当时删除产品,通知相关公司和政府机构。

2021年,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起诉亚马逊通过旗下的物流公司(为第三方卖家处理物流)在其网站上分销来自卖家的不安全产品。

委员会列出了三种具体产品:未通过可燃性测试的儿童睡衣、未能准确检测一氧化碳的一氧化碳探测器以及插头中没有所需防震保护器的吹风机。

随后,亚马逊向购买这些商品的顾客发放积分,并告诉他们停止使用相关产品。

亚马逊回应委员会的诉讼称,该机构没有法律权力对该公司提出此类索赔,因为该公司是一个市场和“第三方物流提供商”,而不是分销商。

随后,一位行政法法官裁定亚马逊确实具有经销商地位和责任。亚马逊提出上诉,这为委员会即将进行的投票奠定了基础。

知情人士称,亚马逊第三方卖家销售有缺陷、危险或标签错误的商品数量,比上述提到的三类商品要广泛得多。委员会的新命令可能会对亚马逊产生影响,因为客户诉讼和联邦政府对经销商的执法要求也远远超出了对那三类商品的标准。

第三方卖家是帮助亚马逊在电商市场占主导地位的一个重要构成。第三方不一定受到跟美国主要传统零售商销售卖家相同的审查。

许多外部卖家位于中国或其它具有不同产品安全制度的国家。美国的一些小经销商也有被发现通过亚马逊销售质量可疑的商品来欺骗顾客。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