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重申支持台海和平 拜习将通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1日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二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谈到美中关系和中国人权议题。他还表示,拜登将很快和习近平通话。

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我们同意拜登总统和习主席应该对话,并且应该尽快通电话。确实没有什么可以替代领导人之间的对话。”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二表示,上周末与和中共外长王毅在曼谷会面时,双方同意回去将传达各自领导人尽快通话。

沙利文说,他对王毅直言,拜登政府绝不纵容中国企业帮助俄罗斯重建国防工业基础,用于侵略乌克兰的战争。

沙利文:“这是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根本,我毫不掩饰在与同行的谈话中提及这点,而且总统最近签署了一项行政令,赋予他额外的工具和权力来应对这一威胁。”

在两岸关系上,沙利文表示,美国对中共加剧周边地区的侵略性军事活动感到担忧。

沙利文:“我们不认为这有利于和平与稳定。我们总体上希望看到,正如我认为世界其他国家希望的那样,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我们决心尽一切所能支持这一点。”

沙利文:“最重大的风险,将是台湾海峡危机,尤其是北京在台湾领空和领海周边,增加军事活动。”

他明确表示,将和盟友密切合作,保卫台海和平。

沙利文:“如果中共继续在南海、东海以及台湾海峡进行挑衅,我们将与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予以反击,并指出世界最重要航道的和平与稳定,面临的风险。”

沙利文说,他和王毅还谈到了今年春天,美中官员将就人工智慧问题举行对话。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