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中国法拍屋2023年挂拍数近80万间创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3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悦。

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22日,星期一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入不敷出,深圳又一老牌玩具大厂关停;创新高!2023中国法拍屋近80万间,四川广东最多;2023哪个国家抓记者最多?中国网民不写第一名也懂;​​新疆乌什7.1级强震,震感强网友吓到腿软。

2023年哪个国家抓记者抓最多?中国网民机智推文

国际人权组织“保护记者协会”每年关注各国监禁媒体人的情况,统计显示,2023年全球有320名新闻工作者遭到监禁,包括被判刑坐牢,或在家被监控等丧失人身自由。中共去年至少监禁了44名新闻工作者,再度成为各国之冠,其中有19人是新疆维吾尔人,显见当局对维吾尔族的迫害更为严酷。中国网民在推文时,为了防范“太快被删文”,展现机智“换句话说”,仅列出第二名之后的国家,让网友在笑骂中深刻感受,中共有多么压制言论自由。

负责调查中国区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代表许祐宁表示,中国每年监禁媒体人的数目看似没有太大的波动,但其实审视的标准愈来愈离谱,连到使馆采访,跟外交官喝个茶,都能被抓。

许祐宁:“我们今年有大概5个新的被监禁的人,其中有3个都是因为反国家罪被逮捕,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警讯,就是说中国政府愈来愈倾向于利用国家安全这个罪名来抓记者;然后他们对于大家在网路上所做的一些新闻调查报导愈来愈敏感,以前可能不会有问题的一些行为或者文字,他们现在就是觉得说,我觉得你这么做,有违我国家安全,尽管你以前也这么做,我没有对你惩罚还是怎么样,但是我现在看来就是不行。”

从事记者工作,大多希望能多多写出对社会有贡献的报导,不过,许祐宁说,在中国当记者,很多人只盼望自己的报导能留在网路上久一点,引起共鸣,不要太快被下架。

许祐宁说:他们(中共)在网路审查这方面做得愈来愈精细,光是用AI去处理敏感字,就可以大量的把一些讯息给掩盖住,包括去年的时候实发生很多案件,可是好像有点“船过水无痕”的感觉,因为他(报导)可能1、2天之后就被下架了,他们的审查做得愈来愈好,那也造成记者的工作愈来愈难。

一些中国网民现在也逐渐具备公民记者特质,希望透过社群媒体传达相关讯息,并尝试找出“可以慢点下架”的叙述方式,有网民这次就在推文中写出“保护记者委员会”发布报告,列举2023年抓记者抓最多的几个国家,结果从第二名写到第六名,却没写出第一名,但是网友们都“看懂了”,引发热烈回响。

许祐宁表示:真的有在互联网上保存了一段时间,他说保护记者委员会昨天发了一份报告,抓记者抓得最多的几个国家,第二名是缅甸、第三名是白俄罗斯、第四名是俄罗斯、第五名是越南,他就这样子列。’

另一个在调查中值得关注的是,身为维吾尔人的记者,被监禁的比例仍然非常高,在2023年中国监禁的44人中,有19人是维吾尔人,占43%。

中国法拍屋2023年挂拍数近80万间创新高 四川广东最多

中指研究院数据库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法拍市场挂拍各类法拍房源已接近80万套,其中四川挂牌最多,广东第二。法拍房市场供给端升温的背景是大批中小企业破产,居民收入普遍下降,断供房越来越多。

根据中指研究院官微星期一(1月22日)发布的讯息,截至2023年12月末,中国的法拍房挂拍数量已高达79.6万套。与2022年相比,挂拍绝对量增加21.4万套,增幅为36.7%。不过,这些法拍房中,全年成交拍品数量只有14.9万套,成交总金额3,004.1亿元。也就是说,至今仍有约64.7万套法拍房等待拍卖。

从挂拍的物业类型来看,住宅、商业为法拍房的主流,二者合计占总拍卖套数超过77%。其中,住宅全年挂牌量38.9万套,占整体48.9%,增加11.7万套,法拍住宅挂拍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但住宅法拍成交率仅25.4%,较前一年跌5.5%。

从地区来看,四川、广东、河南、重庆及江苏是法拍屋挂牌数最多的省份,而单个城市方面则以重庆、成都、郑州、南宁、长沙最多,广东的广州、惠州、佛山则占据了第6至8位。

近几年,中国经济持续低迷不振,房地产市场更因房企不断暴雷而遭受重创,导致全国各地相继出现房屋断供潮。一些楼盘烂尾无法按时交房,导致购房者的贷款合同违约,甚至弃房断供,既严重影响了购房者的生活和社会信用,也致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有分析认为,中国近两年法拍屋数量增多的主要原因是,愈来愈多的民众因收入降低难以支撑房贷,导致其主动或被动断供。而近年来有不少中小企业破产,作为抵押物或者公司财产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房屋数量不断增加,也是导致法拍屋数量上升的重主要原因。

事实上,2022年以来中国很多省市都出现了房屋断供的潮流,断供房和法拍房的数量越来越多,但能够成功拍卖的数量在库存的占比却很低。

山东济南一建设银行副行长陈坤(化名)2023年7月27日接受大纪元电话采访时曾透露说,现在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能拍出几套房子外,其它城市的流拍率都较高,关键是大多数老百姓没钱了。房子拍卖不出去,银行贷款回收不上来,经济也就循环不起来。

据陈坤介绍,中国的购房者与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最长期限是30年,假如贷款100万,贷款利率按4.9%计算,30年还款总额是190多万。购房者每月按时向银行偿还贷款,如果逾期不交,就属于违约,“断供6个月以上房子就会被拍卖” 。

陈坤进一步指出,如果楼盘项目烂尾,购房者拿不到房子而断供,“即使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了,剩下的房款也得还,否则按失信处理”。很多人转而选择维权,“但各方互相推诿,问题很难解决”。 而且选择断供的人,可能会被金融机构列入失信人黑名单,生活和家人的前途都可能受到牵连。因此,遭遇烂尾楼的购房者的处境,通常都十分艰难。

谷歌华裔工程师打死妻子 高中时期女友发声

被指控涉嫌蓄意杀害妻子的华裔谷歌工程师陈立人(Liren Chen,音译)毕业于四川成都七中。美国当地时间1月19日,加州检方指控华裔谷歌工程师陈立人(Liren Chen,音译)涉嫌蓄意杀害妻子于轩一(Xuanyi Yu,音译)。警方表示,嫌犯的表现残忍和无情。

北京时间20日,成都传媒集团旗下的“红星新闻”报导称,成都七中多名毕业生证实,陈立人曾在该高中就读,今年27岁。于轩一2014年还获得吉林省松原市理科高考状元。

报导称,陈立人考入清华大学后,曾以学霸身份接受过媒体采访。

听闻陈立人事件后,成都七中的同学们都感到非常震惊。其高中同班同学说,陈某在成都七中时曾交往过一任女友,两人还一起考进清华大学。

这位前女友透露,两人交往期间,陈从未有过动手打人的举动。她说,不知道陈这几年怎么了,看到曾经的同学变成这样,“我们很震惊,同时也非常心疼被杀害的他的妻子”。

陈的另一位高中同学说,陈个子高大,身高1.9米,高中时话不多,比较斯文,甚至有点“无聊”。夫妻俩曾经经常在社交平台上发一些滑雪、攀岩等旅行运动的照片。

稍早前,美国检方的指控书称,警察透过窗户看到陈的夹克和袜子上似乎有血迹,随即将嫌疑人抓获。警方在陈站立位置后方的卧室地上,发现死者——陈的妻子于于轩一。因遭受严重钝器伤害,于轩一头部及地板上、墙壁上和卧室门后都有大量血迹。陈向警方称,他用拳重击妻子。

陈立人与太太都是谷歌的软件工程师,两人求学轨迹相似,本科都在清华大学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后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中国经济持续下滑 深圳又一家老牌玩具大厂关停

由于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共疫情封控措施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众多玩具制造企业纷纷撤离深圳。近日,深圳达琦华声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宣布停工停产,这家经营了近30年的老牌港资玩具厂曾为迪士尼等全球知名玩具公司代工。

达琦华声电子(深圳)有限公司1月13日发布通知函称,近几年因受制于疫情及当前经济大环境的恶劣,公司已面临严重的经营压力,早已收入无法支撑开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仍无改观,因此,2024年1月12日起将不再生产,全员解散。

官网显示,达琦华声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香港,于1994年在深圳市龙岗区设立大陆工厂,各类员工二千余人。公司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

公司主要生产塑胶类电子玩具、遥控玩具、电动玩具、高级电子消耗类产品等,代工客户包括美泰、仙霸、迪士尼等全球知名玩具公司。

根据年报显示,达琦华声(深圳)2016年至2019年公布的社保缴纳人数逐年降低,并且降幅明显,这说明达琦华声(深圳)的员工数量、业务规模、营收均出现大幅下滑。疫情期间,公司经营更是雪上加霜。

中国众多玩具制造企业纷纷撤离深圳市或广东省,转向东南亚、南亚、墨西哥等经营成本更低的地区。

新疆乌什7.1级强震 震感强烈网友吓到腿软(视频)

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2点多,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发生发生7.1级地震。乌鲁木齐、库尔勒、喀什等地震感强烈,余震不断,很多网友表示:吓死了。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1月23日02时09分,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北纬41.26度,东经78.63度)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22千米。

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消息,地震造成周边震感非常强烈,包括阿克苏、阿图什、喀什、伊犁,库尔勒,克拉玛依等地,乌鲁木齐也有震感报告。 ​​​

紧接着,乌什县又接连发生4.5级、5.2级、4.6级余震。当地网友表示:每次的余震都很强烈。

有远在一千多公里外的伊利的网友对新唐人记者表示,当地还能感到震感。显示整个新疆都有震感。

此次震央位于吉尔吉斯和新疆边界区,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甚至印度等多国家也有震感。

当地震央附近民众上传的视频显示,房子内的吊灯剧烈晃动。

新疆多地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被吓坏了。

诺穆321:“人都站不稳,直接就腿软了”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