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山崩18户数十人遭活埋 更多现场细节流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2日讯】1月22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凉水村发生山崩事件,至少有18户47人被埋。随后,当地民众描述了事发时的细节及家人的情况。

22日凌晨5时51分,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合兴、和平两个村民小组发生山体滑坡。中共官方报导称,至少18户人家47人被埋。截止目前,已搜出8具遇难者遗体。

由于中共惯于隐瞒灾情,官方报导的数据引发网民的质疑。

22日下午1时许,一名村民的亲属杨先生(化姓)向极目新闻表示,他来自贵州,现在正从云南往事发地赶,家里有两个亲戚住在事发地凉水村附近。

杨先生说,早上6时许,睡梦中的他突然接到姐姐的电话:“5点多的时候山塌了,一阵响。”姐姐儿媳妇的姑姑家就住在凉水村,家里4人被埋,其中有两名儿童,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另外两名为大人。

杨先生随即打电话给表弟、姨妈的儿子雷先生。雷先生在电话里告诉他,目前一家人全部平安,老房子被滑坡泥石流掩埋,新房子距离滑坡边缘只有二十来米,由于事发时一家人都住在新房子里,所以幸存下来。

据报,当地多数人家姓雷,不幸被掩埋的18户人家多数都是雷姓家族的。

22日,凉水村一名失联者的家属陈先生(化姓)表示,事发时,他和家人正在睡梦中,突然持续不断的巨大声响将他们惊醒,他们穿好衣服后赶紧跑出房子躲避,滑坡体最终没有倾泻到他家所在的位置。

但他71岁的母亲不幸被滑坡体掩埋,他仍在焦急等待救援消息。他表示,母亲住的房子离滑坡点更近,离他家大约有三四十米远。他远远看到母亲那栋房子已经整个被掩埋。

据贵州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报导,目击者顾先生回忆事发时的场景,他说,当时“整座山全部垮下来,埋掉的人有几十个”。他还说,“(被埋的)我亲戚外公的两个弟媳,还有他弟媳的儿媳妇,还有他儿媳妇的儿子,全部都在家里面睡觉,被埋的人可能在40人左右。”

逃出的女伤者小林(化名)向《新京报》描述,事发时,她正在睡觉,屋顶掉下的天花板砸中了她的头部。“醒来时是(凌晨)4点多”,小林说她见房子即将垮掉,赶紧跑出了屋子。现在自己的头部有点痛。

一名凉水村村民表示,其家中的房子被埋,一个大人和三个孩子被困在里面,至今联系不上。21日,她因事离家去外地,正好躲过了灾难。

距受灾区域4公里左右的凉水村村民吴先生表示,发生山体滑坡的合兴、和平村是属于凉水村的两个村民组,位于山脚下。大概居住了一百多户,五百多人,多为彝族,靠种植玉米和马铃薯为生。

多位村民证实,事发前,当地村民就发现山体出现明显的裂缝。

村民刘军(化名)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他怀疑山体裂缝和村附近的刘家坡煤矿有关。早前,该煤矿在离他家较近的村边开采,“它在上边开采的时候就开了(裂缝),应该有几年了,后来煤矿又改了位置,到下面去开采了”。

上述顾先生也表示,那个山体滑坡现在很严重,下面是煤矿,可能挖煤挖空掉了,本来那个山以前就开裂的,村民怎么阻止都阻止不下来。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