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确认2023年为有纪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5日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分析确认,2023年是有气温史以来最热的一年,而2023年7月是史上最热的一个月。

NASA网站报导,该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Goddard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GISS)的科学家指出,2023年的地球平均表面温度是史上最高的一年。

在2023年,世界各地数以亿计的人们经历了极端高温。从该年6月到12月的每个月都创下个别月分的全球最高温纪录。而7月是有纪录以来最热的一个月。

就整体而言,2023年的地球平均表面温度比19世纪后期的平均值高了大约华氏2.5度(摄氏1.4度)。现代化的温度纪录从19世纪后期开始建立。

若与20世纪的平均值相比,2023年的地球平均表面温度高了大约华氏2.12度(摄氏1.18度)。

就未来一年而言,2024年有三分之一的概率会比2023年还热,而且有99%的概率会名列史上最热的前5年。

NASA系依据数以万计的气象站所搜集的表面气温与从船上和浮标上的仪器所搜集的海洋表面温度,整合成温度纪录再加以分析,进而得出最终的结论。


NASA局长尼尔森(Bill Nelson)说:“NASA和NOAA的全球温度报告证实了世界各地几十亿人在去年所经历的,我们正面临一场气候危机。”

GISS所长施密特(Gavin Schmidt)说:“我们正经历我们先前在人类历史上从未见过的异常暖化。这主要是由化石燃料的碳排放所造成的。我们正看到热浪、强烈降雨和沿海洪水所带来的冲击。”

尽管科学家有决定性的证据可以证明,地球的长期暖化趋势是人类活动造成的,但他们也检视了圣婴现象(El Niño)、气溶胶和空气污染、火山爆发等其它因素的影响程度。

会造成年度温度有很大差异的主要因素通常是圣婴现象,也就是东太平洋海水每隔数年就会异常升温的现象。与圣婴现象刚好相反的是反圣婴现象(La Niña),也就是东太平洋海水降温的情况。

但2023年下半年的最高温度出现在现有圣婴现象的高峰期之前。科学家预期本次圣婴现象会在2月、3月和4月造成最大影响。

此外,科学家也调查了火山爆发可能带来的影响。最近有研究发现,东加王国的海底火山在2022年喷发所释放的气溶胶使南半球的整体温度稍微低了华氏大约0.2度(摄氏0.1度)。

施密特说:“即便偶尔有火山喷发或气溶胶等降温因素,只要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断增加,我们就会持续打破(高温)纪录。不幸的是,我们去年再次刷新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纪录。”

NOAA首席科学家卡普尼克(Sarah Kapnick)说:“在看到2023年的气候分析之后,我必须停下来说,这些发现令人震惊。”

卡普尼克表示,地球暖化意味着人们必须为正在发生的气候变迁所带来的冲击做好准备,例如已经变得越来越频繁和严重的极端天气事件。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