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本月新冠疫情将回升 JN.1或成优势流行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5日讯】中共官方通报称,中共病毒(新冠病毒 COVID-19)疫情本月可能在中国出现回升,而JN.1变异株大概率将发展成为中国优势流行的病毒株,并警告在寒假及黄历新年期间有大规模人群流动和聚集,新冠及流感等呼吸道病原体流行有加速传播风险。

1月14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简称“中疾控”)一名王姓官员在发布会上通报了上述消息。

王声称,根据监测系统数据,进入2024年以来,中国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病原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但JN.1变异株占比呈现上升趋势。专家研判,短期内仍将以流感病毒为主,但本月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可能出现回升,JN.1变异株大概率将发展成为中国优势流行株。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则警告说,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甲流(A型流感)、乙流(B型流感)、新冠病毒(COVID-19)、腺病毒及支原体(霉浆菌)等病原体感染后,人体建立的免疫力不持久,可以反复感染。同时这些病原体没有交叉保护性免疫,可以同时感染或交替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稍早时候,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就曾对媒体表示,未来几个月不排除随着JN.1毒株的流行,感染人数会增加。考虑到距离去年5月的新冠感染高峰已经过去半年多,许多人体内的抗体水平下降,预估接下来或出现新一波感染高峰,届时不但会导致染疫人数增加,重症、死亡人数也可能增加。

事实上,从去年秋冬之际开始,中国大陆就已经大范围出现与新冠感染症状高度相似的疾病大规模爆发的情况,最初主要集中出现在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当中,其后成年人感染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但中共官方一直对外宣称是支原体等病原体感染,后来又改口称是甲流,就是不愿承认新冠疫情再度爆发。很多地区也只对已出现感染症状的患者进行其它病毒的检测,却不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试图瞒天过海。

然而,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多个大城市的医院感染患者爆满,不少人猝死,许多民众也意识到很可能就是新冠又卷土重来了,对于官方极力掩盖疫情已经再度爆发的做法感到焦虑,人心惶惶。

从民间渠道传出的消息称,近期上海、北京、河北和东北等多地,从青壮年到老年人,死亡病例非常多,有的人根本来不及抢救。

河北邢台一位黄姓先生在接受新唐人记者连线采访时透露说:“我们周边就有好几个,年纪轻轻的就突然死掉了。有一个是40(岁)多一点,有一个是50岁,还有一个是30多岁。” “反正家里人就这样莫名其妙死掉了,他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还没有送到医院就已经死掉了。”

随着染疫和死亡病例在不断攀升,最近甚至传出消息,有的地方再度将“移动式火化车”投入使用。

来自北京的民众李先生在对新唐人记者谈到上述情况时表示:“去年就是那个(新冠疫情)死亡率高峰的那段时间,很多这种——就是生产制造这种移动火化车的单位,那一段时间那个广告力度特别大。”

因此外界认为,中共卫健委现在突然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放风说新冠疫情“可能回升”,恰恰说明疫情早已爆发,且情况已经严重到官方无法继续掩盖下去的程度了。接下来中国民众要面对的,恐怕是新一轮疫情海啸。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