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台湾人返乡投票 机场高铁挤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3日讯】台湾大选1月13日登场,在海外的台湾人纷纷提前返乡投票。最近两天,北京机场航班载客率逾9成,来自加拿大、澳洲、日本、印尼等国的台湾人挤爆桃园机场,高铁也加开列车送民众回乡投票。

中央社报导,自1月10日起,中国大陆台商开始返台投票,北京机场返台航班载客率飙升,介于9成至满座之间。

北京是中国北方少数有两岸直航航班的城市,每周单向飞行23班,每天至少3班。另外两个城市是青岛和郑州。北京、天津、河北以及东北、山西、内蒙等地的台商,大多通过北京首都机场往返两岸。

台湾大选即将登场,北京机场本周返台旅客数量明显上升,1月10日之后有更大增幅。12日清早,北京机场有海南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各一个定期班次飞往台湾桃园机场。

凌晨5点后,不少台商陆续携带行李抵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柜台前大排长龙,这两个航班均告满座。有台商表示,这已经接近以往新年前返台过年的景象。

报导说,在大陆的各地台协早在去年11月就提供廉价机票,催促在陆台商、台生返台投票,但起初他们返台投票的意愿并不太高,直到大选临近,在陆台湾人返台意愿才明显升温,订票者大增,机票价格也节节高涨。

一名北京台企中层主管表示,他原本不打算返台投票,但在台湾家人不断催促下,决定还是返台投票,顺便处理在台积压的一些事务。但他强调,自己支持谁不会受到任何人影响。

另一名在北京中企工作的台籍员工,和他的台籍女友都选择不投票。他说,认识的台籍友人只有一半人返台投票。

他还表示,自己以前也回去投过票,但从经验来看,即使有人提供廉价机票,“花钱+买票+投票”换来的都是“芭乐票”(即空头支票)。

在加拿大的台湾人士,近日也纷纷搭乘航班返台投票。在温哥华经营小生意的高奥图和妻子飞回台北投票,他说:“投票很重要,今年情势很紧张。”

旅行业者张维霖表示,今年机票很贵,但没有减弱侨胞回台投票的热情。“往年每次大选,航空公司都会推出优惠来吸引侨胞回台投票,今年没有这类促销,但回台湾投票的人依然非常多”。

加拿大台湾同乡会前会长洪淑芬5日已赶回台湾,她表示,“这次选举很重要,基本上是抗中和亲中的选择,台湾要变得更好,自然不能走回依赖中国(中共)的老路。”

加拿大亚裔活动协会执行长吴权益说,每一届总统大选,旅居海外的许多台湾人都愿意花钱花时间回台湾投票,那是一种呵护台湾成长的心情。

“无论你是蓝绿哪一种颜色,你都希望台湾变得越来越好,投票成了这种念想的寄托方式,而台湾不接受不在籍投票,要看着票票入柜,以至于挂念台湾的人都必须飞一趟回台湾。”吴权益说。

新唐人亚太台12日报导,台湾各地车站也陆续涌现人潮,双铁订票数加起来超过70万张,有民众避开高峰,特别请假提前一天返乡。

台湾高铁也加开列车,送民众回乡投票。截至12日上午8点,高铁已经卖出41万多张车票,比上届选举同期还要多。

台铁东部干线,也因应大选加开列车,要把民众送回家,投下神圣一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