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留美博士街头流浪16年 离婚致精神受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6日讯】近日,一位复旦留美博士街头流浪16年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甚至冲上微博热搜。据该男子称,因遭遇离婚打击导致精神受创,无法正常工作后,流浪街头。

有网友近日发视频称,在美国纽约偶遇一名貌似中国人的流浪男子,他自称是复旦大学的本科生,在美国读了博士,做过博士后,但已经在美国街头流浪16年

视频中,该男子衣着不整,头发凌乱,但思维逻辑清晰,他自称学的是物理专业,是江苏省江阴市长泾镇人,1985年1月被复旦大学少年班物理专业录取,本科毕业后去美国深造,硕士、博士毕业后,又留校做博士后。

据这名“流浪博士”回忆,上世纪90年代,他在纽约遇到一名中国女子,还带着一个女儿,这名女子对他很好,慢慢地产生了感情,然后他们结婚了。没想到,这名女子通过结婚拿到美国绿卡后,就和他离婚了。

遭遇婚变后,他受到沉重的打击,工作、生活都无法正常进行,人际关系也出了问题。“我开始出现幻听,分不清现实和虚构。慢慢就偏离了正常的生活,开始流浪”。从2007年开始,他已经流浪了16年,靠乞讨和捡别人丢弃的食物活着。

经过核查,这名“流浪博士”姓孙,是江苏省江阴市长泾镇人,从小智商极高。

对于现在的生活状况,“流浪博士”在受访时表示,不是很好,“很艰苦。以前还能坚持过去,现在冬天非常艰苦”。

他告诉媒体,他想回国,但也想找机会去华尔街工作,“几万美金也可以”。

这位“流浪博士”的消息传开后,引发舆论关注,有评论认为,他的学习智商虽然很高,但是适应社会的能力太差了。

有网民在微博留言说,“就学习来讲他确实是人才,但就抗挫折来说,确实太弱了。经受一点打击就一蹶不振,蹉跎了半辈子。谁还没失个恋?离个婚?”

(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