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 川普被科罗拉多州取消选举资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1日讯】周二(12月19日)晚,美国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以4比3的裁决,取消了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参加该州2024初选的资格。这使科州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下令将川普从初选中除名的州。

然而,除名操作不太可能生效。

因为连法官们也注意到,现已逼近该州完成初选的最后期限,而且在预计川普不可避免地会对裁决提出上诉的情况下,法官们已经有条件地暂停了该命令。

该法院将裁决搁置至2024年1月4日,以允许川普向联邦最高法院请求复审,川普的竞选团队已誓言将很快诉诸最高法院。在联邦最高法院解决上诉之前,川普的名字仍保留在科州的选票上。

科州法院剔除川普参选成全球爆炸新闻

周二晚,科州最高法院裁定川普不应出现在2024年该州的初选选票上,指他涉嫌参与了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袭击事件。这是对川普的连任竞选活动祭出的迄今为止最大的打击。

此消息迅速成为全球头条新闻。因为美国的2024年大选很可能是川普和拜登总统的复选,目前看两位政治领袖的竞争非常激烈,川普在几个摇摆州处于领先地位。

《纽约时报》/锡耶纳在周二科州最高法院裁决之前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川普在登记选民中领先拜登2个百分点。

科州法院裁决的来龙去脉

科州最高法院周二是推翻了下级法院的判决。

下级法院之前裁决,川普有资格在3月份的总统初选中被列在科罗拉多州的选票上,虽然他在2021年1月6日“参与”了“叛乱”,但第14修正案第三条“叛乱条款”的管辖范围不适用于总统。下级法院称,川普通过宣扬选举舞弊的虚假说法,鼓励支持者前往国会大厦参与叛乱。

但周二,科州最高法院裁定下级法院有误。最高法院裁定说,“第三条包括总统和宣誓就任总统的人。在这一点上,地方法院犯了可逆转的错误。”

第三条规定,之前宣誓支持宪法的人,包括“国会议员”、“美国官员”、“任何州立法机关的成员”或“任何国家的行政或司法官员”。

同时,州最高法院还命令州务卿将川普从该州的初选选票中除名。

科州最高法院本月稍早才开始审理此案,并在一周后以4比3投票作出了裁决。

上诉在即 川普留在选票上的可能性极大

科州最高法院将裁决搁置至2024年1月4日,以允许川普向美国最高法院请求复审。

换句话说,因为科州最高法院的命令是到2024年1月4日才会生效,即便川普什么都不做。而该州州务卿已经认证科州的初选截止日期是1月5日。

“如果在2024年1月4日中止期满之前寻求最高法院进行审查,那么中止期将保持不变,州务卿将继续被要求将川普的名字列入2024年总统初选选票,直到收到(联邦)最高法院的任何命令或授权,”该法院的命令写道。

这意味着,在联邦最高法院解决上诉之前,川普的名字仍保留在科州的选票上。

另一种情况是,如果联邦最高法院在1月4日之前接手此案,科州最高法院的命令不能生效,州务卿需要将川普的名字留在选票上。

也就是说,除非联邦最高法院在1月5日之前下令将川普总统从科州选票中除名,否则无论哪种情况,川普都将继续留在科罗拉多州选票上。

川普的竞选团队周二晚已誓言将很快诉诸最高法院。

川普总统的竞选团队称,科州最高法院的裁决是一项党派裁决。

川普竞选团队发言人史蒂文‧张(Steven Cheung)说:“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今晚发布了一项完全有缺陷的裁决,我们将迅速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并同时请求暂缓执行这一极度不民主的裁决。我们完全相信,美国最高法院会迅速做出有利于我们的裁决,并最终结束这些不符合美国精神的诉讼。”

法院判决依据是什么?

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丹‧毕晓普(Dan Bishop)在通读了213页法庭判决后表示,相信联邦最高法院将会逆转科州法院的裁决。

他警告说,科州的这次司法决策是一个可怕的迹象,表明美国的司法机构已经走得太偏太远。

毕晓普已宣布放弃在2024年竞选联邦众议员连任,转而竞争该州的总检察长一职。

他在X上详细分析了科州的判决书。他引述其中一位投下反对意见的法官卡洛斯‧A‧萨穆尔(Carlos A. Samour, Jr.)的话说,对这个案子的审理事宜是这位法官整个法庭生涯中没有见过的。

萨穆尔说,“没有基本发现,没有能力传唤文件和要求证人出庭,没有可行的时间框架来充分调查和进行辩护,……也没有公平审判”,同样也没有陪审团和专家证人被允许就法律问题发表意见。

下级法庭以上届联邦国会特设1月6日委员会的报告作为证据,证明川普“参与”了1月6日的“叛乱”。但该委员会只有民主党人是指定的,加入该委员会的少数几名共和党人并不是共和党党内指定的,同时这几位共和党议员都对川普发表过公开的厌恶言论。

同时,法庭采纳了社会学教授彼得‧西米(Peter Simi)的证词。西米将川普定位为“极端主义者”,即便川普说跟其他政客同样的话,也被解读为是反意。

各州都有选举法 科州裁决可能进入未知领域

美国各州有不同的选举法,并非所有州都允许任何选民在法庭上质疑候选人的资格。因科州的选举法门槛最低,所以在该州对候选人提出挑战相对容易很多。

然而,即使在选举法允许提交和审理这些请愿书的州,大多数州法院根本不触碰“叛乱”这个问题,都声称他们对第14修正案的第三条没有权力解释和适用。

包括科州最高法院周二的裁决,其本身也承认这是一个未知领域,几乎没有先例来指导他们决定州、法院、国会或其它机构是否应该裁决这个问题。

反过来讲,因各州做出的决定并不相互具有约束力,相对其它州多次驳回此类案件,也不会阻止科州就尝试对1月6日国会冲击事件是否构成“叛乱”的问题做出裁决。

“我们不是轻易得出这些结论。我们注意到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的严重性和重要性。我们同样也意识到我们有庄严的义务去执行法律,不带恐惧或偏袒,也不被公众的反应所左右。法律规定我们做出的决定。”科州最高法院的裁决写道。

“我们也意识到我们正在踏入未知领域,而且这个案件涉及到一些首次出现的问题。”裁决补充说。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门前,由詹姆斯‧厄尔‧弗雷泽(James Earle Frasier)创作的“守护者”或“法律权威”的雕像。(Al Drago/Getty Images)

若最高法院受理此案 或终结对叛乱法的质疑

如果联邦高等法院受理此案,可能会结束对第14修正案中第三条的质疑。

2021年,在1月6日国会大厦袭击事件之后,有人立即提出并传播根据《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条取消川普总统任职资格的法律理论。

但直到2023年川普开始2024年竞选活动,这个问题才被诉诸法庭。

全美各州的州务卿基本上都回避了这个问题,要么公开声明他们的办公室无权做出此类裁决,但也有一些州务卿补充说,法院有权下令他们将川普从选票中剔除。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大约一半的州都有提出类似请愿,但其中只有少数请愿得到​​了全美活动团体的支持,例如领导科罗拉多案件的华盛顿公民道德与责任组织(CREW)和人民言论自由组织,率先提出了第三条理论,并在明尼苏达州、密西根州和俄勒冈州也提出了类似的案例。

最高院还可能解决州选举管辖权问题

此外,向联邦最高法院提请审查的这起选举案很可能涉及管辖权问题,因为川普总统的法律代表在几个州法院辩称,州法院无权裁决叛乱问题和总统初选候选人的资格问题。

第14修正案赋予所有在美国出生和归化的人平等的权利和公民身份,并将这些权利扩大到内战后的前奴隶。其中第三条是为了防止战后离开加入南方军邦联的数十名军官重返职位。

州最高法院指出,第三条没有定义“叛乱”,也没有提供确认候选人资格被取消的方法或程序。法官对该法规关于“资格”或“取消资格”的解释也有所不同,并指出了不同的标准。

到目前为止,许多州法院都拒绝就“叛乱”或川普总统的任职资格问题做出裁决,但他们列举了广泛的理由,包括初选是政党职能,这可能会导致关于第三条的联邦法律诉讼可能在大选期间进行。

科州共和党考虑改为党团会议

科州共和党初选将于2024年3月5日举行。

科罗拉多州共和党表示,考虑将投票制度改为党团会议制度。

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维维克‧拉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作出除非推翻对川普总统初选资格的裁决,否则他也将退出科罗拉多州初选的承诺后,科罗拉多州共和党在X上回应说:

“你不必这样做,因为如果允许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将退出初选,转而采用纯粹的核心小组制度。”

透过党团会议,该党可以绕过州务卿办公室的选票认证程序,而是在市、镇或县一级举行地方会议来决定首选的党候选人。

科州共和党主席戴夫‧威廉斯(Dave Williams)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们认为,(法院判决)是一项荒谬的裁决,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保护科州乃至全国选民的权利,如果他们愿意选择川普的话就可以选。”

他还表示,“我们将向联邦最高法院上诉。我们是此案的一方,我们不会袖手旁观。如果需要,我们将退出初选,进行严格的党团会议程序,让我们的选民可以根据他们想要的选择川普。”

法律问题相似 取消资格的政治影响却巨大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选举法专家里克‧哈森(Rick Hasen)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说:“到最后,法律问题相似,但取消资格的政治影响将是巨大的。”

哈森和其他专家对此案与2000年布希诉戈尔案(Bush v. Gore)中联邦最高法院对总统选举做出的最后裁决情况进行了比较。

“(联邦)最高法院再次被推入美国总统选举的中心。”哈森继续说道,“但与2000年不同的是,美国的普遍政治不稳定性使得现在的局势变得更加不稳定。”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