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全面监视》揭中共时刻监视民众的恐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7日讯】由旅美华人导演张嘉玲执导的《全面监视》(Total Trust)是一部记录中共每时每刻监视中国人一举一动的纪录片,将于12月8日在纽约电影论坛上映。

在这部纪录片中,导演张嘉玲讲述了陈紫娟和其他几位中国持不同政见者所遭遇的中共国安监视和骚扰的故事。

在中国,摄像机是否在监视不是问题,问题是中共如何解读它所看到的监视。

在世界各地的主要城市,人们都会看到公共安全摄像机,但中国大陆的不同之处在于:监视系统无所不在,监控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融入了不受欢迎的社会控制的各方面。

影片讲述了前律师常玮平的故事,他现在还在监狱里服刑。他的妻子陈紫娟勇敢地站出来在为他争取释放。但陈紫娟的一举一动都被提前封锁,因为中共对她进行了严密的监视。

影片还讲述了张律师的故事,他被卷入中共所谓的“709镇压”律师大抓捕一案,这使得代理访民和人权案件的律师大量减少。他入狱几年后,才在当局含糊其辞、包罗万象的指控下面临审判。在被捕前,他曾代理记者黄雪琴的案子,当时黄因一系列性骚扰事件而被起诉。现在,黄雪琴正努力帮助陈紫娟。

另一个是李文足的遭遇。她的丈夫是前人权律师王全璋,他因类似“颠覆国家罪”而被捕并判刑,李文足也经历了同样的恶梦。王全璋算是幸运的,最后他被释放了。但从那时起,他们一家人过得并不好,因为他们在严密的监控之下,中共国安的监视器一直指向他们的公寓门口。

无所不在的摄像机

张嘉玲向观众展示了中共明目张胆地在王全璋住的大楼走廊和楼梯间安装没有伪装的摄像机。这是只有在最高安全等级的监狱中才能看到的监视。这不是为了作秀,因为每当王全璋和李文足试图前往外国大使馆参加人权小组会议时,当地的“街区监督员”都会召集一群暴徒把他们堵在公寓里。

全面监视》曝光了如此可怕的中共迫害。另一个故事是中共国安居然改变了陈紫娟最新的COVID-19阴性检测结果,以阻止她进入花店购买鲜花,带去参加对她丈夫的审判。

张嘉玲把持不同政见者公寓大楼内的实体监控(包括摄影机和人眼)与公共卫生、警察和高速公路巡逻以及有争议的社会信用体系联系起来。所有这些系统都经过整合成为打压异议人士的武器。

事实上,中共社会信用体系已经成为最邪恶的控制工具之一,它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街头执勤人员或社区告密者。张导演用摄影机拍摄到了一些轻微的违规行为,如汽车停放在路边的距离。这些琐碎事情的告密者听起来可能只是一种滋扰,但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孩子上哪所学校。如果有人向政府请求赔偿,就会自动导致社会信用的降级惩罚。

如果您希望看到快乐结局,那就不要看《全面监视》,因为您在这里找不到。影片中至少有两名核心人物目前仍在中国监狱服刑。影片从不同视角揭露了中共用警察治理国家的真实社会景象,既令人毛骨悚然,又让人回味无穷。

警察国家

张导演清楚地指出,当专管闲事的中共执法者和尖端技术结合使用时,公民自由将面临潜在威胁。《全面监视》揭露了中共国家支持的侵入式监控,它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它还揭示了监视所带来的整个压抑和痛苦的社会环境。影片记录了由此而产生的痛苦,特别是对于张律师的小儿子来说,他非常想念自己的父亲。

《全面监视》是一部大胆的调查性纪录片,具有相当大的政策影响力,美国有可能将进一步制裁海康威视等中国监控技术公司。同时,它也是一部深刻的具有人性化的电影。

张嘉玲出生于中国大陆,现居美国。她曾与导演王男栿共同执导了一部关于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纪录片《独生之国》(One Child Nation),还制作了影片《同呼吸》(In the Same Breath),揭露习近平当局对COVID-19的掩盖。

《全面监视》揭露了中共控制政策的人力成本是不可避免的。值得注意的是,在片中张导演并没有提及新疆的情况。那里的人工智能增强监控对享有特权的汉族人和维吾尔族人进行了种族区分,维吾尔族人受到了系统性的歧视。

总之,这是一部令人大开眼界的电影,捕捉到了真实又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强烈推荐给读者。

本片长达1小时37分钟,上映日期:2023年12月8日(纽约市)评分为4.5颗星(满分5颗星)。

原文:‘Total Trust’: The Horror of Communist Surveillance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