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俄前议员莫斯科遭暗杀身亡 基辅承认动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7日讯】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后,亲俄乌克兰前议员基瓦(Illia Kyva)叛逃至莫斯科,12月6日被发现在莫斯科近郊遇害身亡。

基瓦6日被人发现陈尸在莫斯科近郊一座公园内。俄罗斯调查委员会(Investigative Committee)透过声明表示“一名不明人士以不明武器朝受害者开枪。被害人因伤当场身亡”,并说已对基瓦之死启动调查。

乌克兰国防事务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乌克兰安全局(SBU)策划暗杀基瓦的行动。

乌克兰军事情报发言人尤索夫(Andriy Yusov)说:“我们可以证实基瓦已经完了,这等命运将降临在其他乌克兰叛国贼和普京政权的党羽身上。”还说基瓦的死是“正义的伸张”。

中央社报导,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以来,乌克兰已声称多起暗杀和袭击事件是他们幕后所为。杀害对象为支持战争的俄国人士或前乌方官员。

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前一天,基瓦称乌克兰已被“纳粹主义渗透”,需由俄罗斯来“解放”,相关说法与俄国官员经常宣传的论点相呼应。

基瓦曾致函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请求取得俄国公民身份,乌克兰的法院以叛国罪为由,在缺席审判中将基瓦判刑14年。

6日晨在社媒平台Telegram上的一则贴文是基瓦最新,也是最后一则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最好自我了断”。

对于是否为亲俄派人物在俄国境内和俄占区遇害的幕后主使,基辅当局之前鲜少置评。不过近来基辅当局开始宣称执行一些攻击,扬言要猎捕其他“通敌者”和“叛国贼”。

据路透社报导,另一名乌克兰的亲俄前国会议员察廖夫(Oleg Tsaryov)10月在克里米亚遭暗杀未遂。

俄乌战争开打后,几名主战的俄罗斯人物接连遭暗杀,包括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理论家杜金(Alexander Dugin)的女儿达利亚(Darya Dugina)、军事部落客塔塔尔斯基(Vladlen Tatarsky)和曾在黑海指挥俄军潜舰的指挥官勒日斯基(Stanislav Rzhitsky),莫斯科指这些暗杀都是乌克兰下的手。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