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宣布流亡加拿大:一辈子不会回香港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4日讯】香港社团“香港众志”的前副秘书长周庭,今天在社媒上发文宣布,自己已决定弃保流亡加拿大。她坦言,自己不想再回到香港去被迫做不想做的事,“大概一辈子不会回去了”。

在香港、日本及台湾都有很高人气的周庭,因2019年积极参与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曾于2020年底被判入狱10个月,护照亦被警方扣留。2021年6月12日从监狱获释后,她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沉寂两年半以后,她突然于本周日(12月3日)在网络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发帖,发布了上述消息,同时还附上了一幅两地相隔大海的画作。

周庭披露,目前她在加拿大一家大学攻读硕士课程,已3个月。原本香港的国安警察要求她必须在12月底大学放寒假时返回香港“报到”,但通过对香港形势、自身安全、生理与心理健康状况各个方面综合考虑后,她作出了“弃保”并流亡加拿大的决定,为此她已做好今生不再返回香港的心理准备。

她在贴文中披露,今年7月初,当她为了留学加拿大向警方要求拿回护照时,警方要求她必须先跟他们去一次中国大陆。她认为,在国安警察面前自己“没有拒绝的权力”,只好违心地于8月份在几名香港国安人员的陪同下去了一趟深圳。

在此期间。她被安排参观了所谓“改革开放展览”和腾讯总部等处,也被强行要求在一些景点“打卡”。虽然全程没有与任何官员、党员见面,但一直被监视。她认为,如果自己不主动说明这个情况,恐怕将来这些照片会被拿出来当作她“爱国”的证据。

回港后,她又被国安要求写下“感谢警方安排,使我能了解祖国的伟大发展”的信件,才从警方拿回了自己的护照,得以于9月中赴多伦多留学,现在决定弃保流亡。

“大概一辈子不会回去了”,周庭写道,“我不想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情,也不想再被迫到中国大陆了,这样下去,即使我人安全,身体和心灵也会崩溃”。

她在贴文中表示,自己从不否定中国的经济发展,但如此“强大”的政权却将争取民主的人送入监牢、限制出入境自由,甚至把进入中国大陆参观所谓“爱国展览”作为取回护照的交换条件,这“何尝不是一种脆弱呢”?

周庭还在贴文中表示,自己也不是处心积虑欺骗国安警察,当初自己来到加拿大后还买了回港的机票,直到现在才下定了流亡的决心。

她在贴文最后表示,自己在香港因国安打压患了焦虑症、惊恐症、创伤后压力症以及抑郁症。而过去这几年的遭遇,也令自己切身感受到“免于恐惧的自由是多么可贵的东西”。将来还有很多未知,但可以知道的是,“我终于不用再为会否被捕而担忧,也可以说想说的话、做想做的事了”。

她写道,“自由来得不易,在担惊受怕的日常中,更加珍惜所有没有遗忘自己、关心自己、爱自己的人,愿我们能在不久的将来重聚,好好拥抱彼此。”

现年27岁的周庭曾是民主组织“香港众志”的创党成员之一,曾担任香港众志常委兼副秘书长,还曾任前香港立法会议员区诺轩的助理。

2018年1月13日,周庭曾宣布参选2018立法会香港岛区补选,为此她放弃了英国公民身份以便符合参选条件,但是她仍然遭香港当局剥夺了参选资格。2020年6月30日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数小时后,“香港众志”宣布解散。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