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房产政策急转弯 “三不”措施再折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讯】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持续萧条,中共当局忙着制定白名单,要求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给“三个不低于”的贷款优惠,希望能提振市场信心。不过,银行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满足这些已经违约开发商的融资需求?房地产危机是否可能扩大为金融风暴,外界都在关注。

中共为了抢救房地产,接连推出救市大招,除了所谓“房企融资白名单”,还加码“三个不低于”。

所谓“三个不低于”包括“各银行自身房地产贷款增速不低于银行业平均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非国有房企对公贷款增速不低于本行对公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非国有房企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不低于本行按揭贷款增速”。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它(中共)会颁布这个‘三个不低于’,其实是在预期之中,尤其是那个拯救房企的白名单,因为这样做的话,它才能够让民众安心去买这些房,否则到时候,没有一个建商的房子是民众可以敢买的。”

外界认为,新的政策完全推翻了之前的所谓“三道红线”。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因为房地产是一个大的产业链,中共它已经看到房地产崩溃之后,包括金融、建筑、家电、材料,所有的行业都受到影响,很多就业机会丧失,很多人没有工作,这是一个大的方面。他们看到了这一点,现在又开始政策的一个回调,可以说是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所谓“三道红线”,是2020年8月中共当局提出的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王国臣:“这个‘三个不低于’宣示的就是三道红线的结束,因为监管房企的贷款紧箍咒拿掉了,而换成去保房地产企业。而这样的措施也不是今年才开始的,事实上,在去年的‘金融十六条’就已经说要应放尽放,而且要放宽贷款的标准,只不过那时候是一种行政命令,或者是口头的说法,现在是确实的是制定成具体的政策。”

中国还有至少2,600万户没有完工的烂尾楼,中共六大国有银行能够提供的融资,是否能应付保交楼所需要的资金,这是很大的疑问。

王国臣:“如果真的响应中央的政策,真的会造成银行的不良资产大幅的上升。因为银行也知道,如果把钱借给这些建商、这些房企,很可能到最后都变成不良资产,或者是呆账。我觉得后续的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再像过去这么的活络,而且它也很难再成为中国大陆经济的支柱。那么现在的处理,我觉得就只是一个消极的目标,就是让房地产的风暴不会演变成一种金融风暴。”

房市崩盘引发市场的信心危机,根据高盛估计,中国银行业因房地产低迷,损失上看1.2兆元人民币。

梁少华律师:“在这个房地产下行的期间,如果加大对房地产的贷款,很可能就是那个竹篮打水一场空,然后投完之后就变成烂账,变成那个不良贷款。银行的那个追责制度,可能是那个责任追究到人,因为最终的责任人,他是要背到银行相关的管理者、行长、贷款审批人、首席风险官以及董事会,责任在他们,等到这个时间过去之后,等到秋后算账的时候,都要落在个人头上。”

知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发文评论:从“三条红线”到“三支利箭”;从彻底断粮到“三个不低于”;从掐断脖子到疯狂输氧。从ICU到夜总会;从牛夫人到小甜甜。哪个行业禁得起这样的折腾?哪个行业没有被这么折腾?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