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为APEC部长会议揭幕 不点名批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6日讯】周二(11月1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PEC部长级会议上强调,美国相信亚太经济体可以自由选择伙伴。外媒分析,这是对中共的不点名抨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旧金山主持2023年亚太经合组织21名成员部长级会议时发表演说,强调APEC这个联盟是一股加强印太地区朝向自由、开放、繁荣的力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023.11.14):“美国相信这样的愿景,即一个地区可以让经济体自由选择自己的道路和合作伙伴;可以公开处理问题;透明地达成规则并公平地应用;可以让商品、思想和人员在这里合法、自由地流动。”

布林肯在演讲中虽然没有提及中共,但他的发言呼应了美国近年来的言论;美国指责中共欺凌印太地区的小国,并试图破坏美国及其盟国现有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布林肯(2023.11.14):“我们各国正努力推动基于规则的经济秩序,对抗经济胁迫,并促进创新蓬勃发展。这些问题对美国来说很重要,它们对日本很重要,它们对我们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及其他地区的许多合作伙伴都很重要。”

布林肯指出,我们在亚太地区的经济这方面,APEC在过去的30年间已经取得了真正的进展,及更加繁荣的未来。

布林肯(2023.11.14):“(亚太)这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已从19兆美元增加到52.8兆美元,人均收入增加了大约四倍;使数百万人摆脱了贫困,创造了蓬勃发展的中产阶级。APEC的21个成员的经济体目前占全球人口的40%,创造了全球贸易的一半,以及世界上60%的商品和服务。”

而除了经济之外,包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东冲突、北韩安全影响等事件和全球议题,都已列入APEC峰会的议程。

新唐人亚太电视国际新闻组张俊民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