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校捅出苏州毒地 中国地产安全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0日讯】近日,上海陆家嘴起诉苏钢集团,索赔100亿元人民币案件引爆大陆网络。有毒土地上建居民楼,地产安全再次引发公众关注。据报此事是由外国学校揭发。

近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因土壤污染问题,将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苏州市苏城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告上法庭。

11月3日晚,陆家嘴在公告中透露,2022年以来,公司及各方环境调查确定,苏州绿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下14块土地存在污染,且污染面积和污染程度远超苏钢集团挂牌出让时所披露的污染情况,在案涉土地的调规变性及出让过程中,各被告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弄虚作假、不依法履职的侵权行为,共同导致了原告方受让存在严重污染的案涉土地。

根据大陆媒体报导,2016年10月17日,苏钢集团将苏州绿岸地块公开拍卖,陆家嘴集团经过222轮报价,以约85.25亿元竞得17宗地块(1-17号),后由其子公司苏州绿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

因为此地块是工业用地,苏钢卖地时承诺土地的污染已经修复好,只有小部分焦化土地还有污染,可以边开发边修复。苏州环境研究所出第三方检测报告,确认土地安全。

2018年,17块地皮破土动工,住宅、幼儿园、健身公园,陆续建好。

2020年,陆家嘴引入了英国雷丁学校。2021年6月,雷丁学校校方在办理办学许可证过程中,根据苏州高新区环保局要求,对学校所在地2号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进行了检测。一测发现污染严重,在雷丁学校的要求下,陆家嘴苏州公司委托第三方初调,发现2号地块存在污染。后又经政府推荐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调查,结果显示污染严重,苯并芘超标50多倍,完全不能使用居住。

据知情人透露,发现学校地块有毒后,陆家嘴又检测了17个地块,结果发现全部都是苯并芘超标,和之前的检测报告完全不同。

据报此地块位于苏州虎丘区浒墅关,涉事地块项目的部分住宅小区已销售完成入住。

网友纷纷质疑,“苏州雷丁学校引发‘有毒’地块调查,相关部门多次批准改变土地性质。若不是‘境外势力’,有没有毒恐怕还不一定知道呢?”

“如果不是英国雷丁学校的检测,不知道将会有多少业主已经入住了这块‘毒地’,并长久地深受其害。而从2016年以来,在这块‘毒地’上施工的建筑施工人员,已经被超标的毒物危害了多年,不知道是否已经诱发癌症,不知道他们能否得到维权。”

还有网友透露,中国大陆很多房地产商为了节省成本,会在购买污染的工业用地建住宅楼,根本不管民众身体健康,“像绰号‘旧改之王’的富力,起家就是因为看中了这样的工业用地,他在广州的很多项目,以前都是化工厂、硫酸厂,恒大也是这么起家的,第一个项目金碧花园,原来是农药厂”。

(网络截图)

有上海的网友介绍,“上海天山路上一个高档小区以前是化工厂,打车路过时总有老司机跟我说地产商没良心。”“那里原来是天原化工厂,做漂白粉、烧碱一类的化工产品,上海化工厂以前也很多的老上海人都不会买 。”

还有网友说,“想起来之前长沙比亚迪工厂旁边居民区中毒的事了。”“天津市北辰区铁东北路以东的融创璟园,北侧一墙之隔是天津农药厂、西侧数十米是天津自强化工厂,西北角是被管控的天穆镇南仓村集体高毒污染区。 融创璟园根本都没有进行土壤和地下水修复,直接起高楼,并进入了售卖程序 。”“所以我们老百姓平时买的房子,有多少是有毒的我们根本不知道 。”

(网络截图)

2016年,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有641名学生被送到医院进行检查,有493人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的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学校原址旁是三家相邻化工厂,临近土地污染严重。经检测,该校区地下水、空气均检出污染物。污染最重的是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浓度分别超标达94,799倍和78,899倍,四氯化碳浓度超标也有22,699倍,其它的二氯苯、三氯甲烷、二甲苯总和高锰酸盐指数超标也有数千倍之多。

资料显示,陆家嘴为上海浦东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陆家嘴的主业板块包括商业地产、商业运营、金融服务三类。商业地产为其核心业务。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