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市公司钱存银行 数千万元不翼而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6日讯】很多人认为银行是存钱最安全的地方,但近年来钱存到银行却被蒸发了的现象却屡见不鲜,甚至还是巨额资金。日前就发生了一家上市公司近6000万元的银行存款不翼而飞的事件。

上市公司超卓航科11月3日发布公告称,今年3月30日,超卓航科的全资子公司上海超卓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把6000万元存入招商银行南京城北支行。但10月7日,这笔钱中的5995万元被招商银行南京城北支行划出了公司账户。

超卓航科披露,经自查及向招商银行问询得知,5995万元在存入当日就被划入保证金存款账户,起息日为3月30日,到期日为9月30日,并且以公司的名义向北控(江苏)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和南京陇源汇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开了共计2.398亿元银行承兑汇票。

超卓航科表示,该公司与以上两家公司董监高以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和业务往来,也没有签订过任何协定。

超卓航科针对存在招行的6000万元,如今仅剩5万元的情况,已经报案。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对银行来说,它存在着很大的责任,因为这笔钱是储户到你银行去存。而你银行里面的一些工作人员,包括他的高管产生了一个犯罪的动机,把这个钱挪走了。所以这个事情肯定是一起经济犯罪、金融犯罪。”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银行里面的人利用职务之便,自己或者内外勾结,导致存款不翼而飞的现象已经发生很多次了。

2014年,泸州老窖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存了一笔1.5亿元的钜款,后来存款却神秘失踪。6年后,中共最高法院对这起银行高管与外部勾结案件的判决结果是:泸州老窖对存款中没有追回的1.3亿元,自己需要承担40%的责任,也就是5200万元,两级银行负担其它的60%损失。

2019年,青岛新闻网曾报导,青岛市民肖先生过去在青岛农商行平度支行累计存入了500万美元,但查账时却发现500万美元已经蒸发。肖先生想通过银行查取收款方账号记录,银行则答复“个人无权查看”。

2019年爆出,工商银行南宁分行有超过2.5亿元人民币存款“不翼而飞”。银行高管在2021年一审被判无期徒刑,但约1.2亿元无法归还,而法院判决银行不用承担赔付责任。涉案很多储户则陷入血本无归的困境。

王赫:“那是由于你银行内部的管理不善造成了这些犯罪行为,而我本人对这些毫不知情,所以那个银行必须要对此承担责任。这其实在法院上是非常简单、非常清晰的事实,而在中共法院系统进行相关案件的审判的时候,基本上都不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王赫指出,整个中共的方方面面都已经腐烂了,司法系统在这中间更没有扮演一个公正的角色,它不保护储户的利益,让储户损失很大。

王赫还表示,整个大陆银行系统的金融犯罪、经济犯罪非常猖獗、非常普遍,甚至已经到了令人无法想像的地步。

旅美经济学者黄大卫:“整个银行体制还是走中国的官僚体制,或者叫做事业单位体制,它也是体制内的人。所以它的整个提拔机制到它应用人员,提拔官员,都还是为忠诚拍马为主,它并不是真实有管理能力的人。所以这是第一点,它不是以保护客户为己任;第二,它的提拔人员也不是按能力,而是按这种越蠢越忠诚的方式去提拔的。”

旅美经济学者黄大卫认为,大陆的金融系统它不仅不保护客户,而且对普通民众还有很多霸王条款。银行也不是以一个服务客户的角色出现的,它办事方式跟中共机关的体制一模一样,这就不可避免的导致银行系统、金融系统出现管理上的漏洞和犯罪等乱象。

黄大卫还指出,这种银行内部犯罪在全球来说很罕见,在大陆之所以常见就是因为体制上的问题,才造成这种必然的重大违规违法行为。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