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院欠薪一年员工集体讨薪 卫健委:没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5日讯】河南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因拖欠全院员工工资,日前被员工集体讨薪,卫健委回应称“没钱”。此前,该院还因拖欠药款,药企追债被法院裁定强制执行。在这样困窘的情况下,该院竟还斥资近300万元人民币采购设备

当地时间11月3日,河南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医生护士集体讨薪的一段视频,在中国网络社交媒体上传出,引发舆论关注。

视频画面显示,有数十名身穿白大褂的医务人员聚集在汝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大门口,集体向院方讨要被拖欠的工资。有一名女性医务人员拿着喇叭,情绪激动地高喊:“生活无法维持!”

有陆媒闻讯前往采访,从医院工作人员处得知,这家医院的500多名员工被院方拖欠工资一年多未发,医院方面也没有缴纳员工们的医保和公积金等。

(视频截图)

这段集体讨薪的视频引发社会舆论关注后,河北广播电视台致电汝州市卫健委,询问妇幼保健院拖欠员工工资的原因,以及政府将如何解决医护人员们的讨薪诉求的问题。卫健委的工作人员仅简短回应称:“没钱”、“不知道”。

公开信息显示,汝州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于2017年,是当地市政府创办的公益性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是汝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医保的定点医院。

此前,平顶山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听见鹰城”曾于11月1日发布了一则信息,显示在一档节目直播现场,有市民连线投诉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工资一年多未发,医保没有缴纳。

汝州市长刘某某当时在节目现场回应称,因受出生人口下降、疫情冲击等多种因素影响,汝州妇幼保健院“收入锐减导致入不敷出”,所以“职工工资发放不及时”。该官员并许诺:“下一步医院将努力增加业务收入,尽早解决工资拖欠问题”。

(网页截图)

此外,天眼查发布的信息显示,汝州市妇幼保健院今年先后已被河南省三家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合计近千万元(人民币,下同)。

据公开的资讯:3个月前,医药流通企业“海王生物”曾发布公告,以原告身份详细披露了14起交易合同纠纷,而汝州市妇幼保健院、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汝州市人民医院、汝州市中医院等多所公立医院都是拖欠药款拒不支付的被告人。

这份公告并披露,由于大批公立医院“回款周期拉长”,导致海王生物2022年的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50%,当年净亏损达10亿元。

然而,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在拖欠职工工资一年不发,同时还在长期拖欠药企购买药品的款项拒不支付情况下,竟然还在今年9月中旬斥资近300万采购了一套医疗设备。

河南省政府采购网的公开信息显示:今年9月15日,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发布彩超采购项目招标公告,以300万元的价格公开招标彩超设备。10月8日的中标公告则显示,这家医院最终以293.6万元的价格买下了一套数字高档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而且此项目的资金来源一栏表明,该项设备为“自筹资金购置”。

(河南省政府采购网页截图)

据陆媒《财经大健康》报导,这笔300万的设备投入,只比该医院2022年拿到的财政拨款少了30余万元。而一位专业人士受访时还披露,有些设备场地要求较高,腾挪空间、建设诊室、配套信息系统,也将会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换句话来说,这家医院去年拿到的财政拨款,没有用来给员工发工资,不知用到什么地方去了,同时又以“自筹资金”的名义把几乎相当于全年财政拨款的巨资用来购买和安置这套设备了。

对此,中国网友议论纷纷:“我以为无病号无收入,原来是打肿面当胖子无序投资造成的”;“欠债不还却斥巨资买设备,这背后有没有贪腐黑幕应该好好查一查”。

(网页截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