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冲突升级 军方罕见对峙 大战一触即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2日讯】中菲南海冲突再升级,双方情势紧张,大战一触即发。

周一,中共军方称,菲律宾39号护卫舰未经批准,“非法闯入”黄岩岛邻近海域,中共军队随即对菲律宾船只进行“跟踪监视、喊话警告、拦阻管制”。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梅德尔‧阿吉拉尔(Medel Aguilar)周二表示,“没有人可以阻止我们进入自己的家,他们所说的都不是事实。”

这是继10月22日,中菲在南海“仁爱礁”附近发生船舰碰撞事故后,又一次冲突。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俊毅认为,过去中菲南海冲突多处于灰色地带,“从这个角度来看,的确可以看成是一种紧张态势的升高”,“如果发生军事冲突的话 ,那么情势可能就不是中国或菲律宾,任何一方可以单方面控制的,所以双方还是有点克制。”

李俊毅同意有些学者的看法,南海反而比台海更危险,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美菲有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对菲律宾有明确的安全承诺,因此南海一旦发生冲突,美方恐怕很难脱身,大战一触即发。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尚敬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