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危邦不入? 外国直接投资大跌 10年来最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1日讯】根据数据供应商万得(Wind)汇编的中共国务部数据,中国9月FDI年减34%,金额至728亿元人民币,创下2014年公布月度数据以来最大跌幅。

中共当局对外国企业监控趋严,加上经济低迷,经商环境恶化,外商投资雪崩,资金大举外逃。

英国《金融时报》10月28日报导,进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在多项指标上都在下降,根据数据供应商万得(Wind)汇编的中共国务部数据,9月份中国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下降34%,降至728亿元人民币,这是自2014年公布月度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

评论认为,外商直接投资持续下降,表明中国已经不吸引外国投资者。

大纪元专栏作家 王赫:“第一个因素,这些企业在中国赚不到钱,中国经济环境越来越不好,那么我赶快撤吧;第二个因素,中国的政治形势越来越糟糕,当局不靠谱。像俄乌战争也好,巴以冲突也好,如果中共发动台海战争,这些不可测的因素一出来,西方对中共进行制裁,那么这个形势肯定要垮下去。在这种情况下,他要未雨绸缪,不能把自己跟中共捆在一起。”

不仅如此,中国股市也持续面临资金外流,投资人对中国房地产业惨淡与整体经济复苏疲软,仍然感到担忧。

王赫:“这次股市跌得这么低的时候,华尔街的那些大银行还对大家说,你们不要逢低买入,像这些事情都是以往很难发生的。过去这么多年,中国经济也经常会说有崩溃论,但是一直没有崩下来。因为总是有些人对中国经济看衰,有的要看好,但是从目前这个情况来看,国内外已经接近达成一致了,这个趋势是前所未有的。”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 Wong):“一个国家的不动产市场的崩盘,导致的是一个连锁的骨牌效应,这影响到各行各业,它虽然不会直接影响到一些像商业服务业,但是它的一个资金的断层或断裂,导致一个市场的整体一个金融经济危机的话,它传播出去是多方向的,对整体中国经济目前情况来说,影响是非常巨大,而且风险是非常之大。”

今年8月,中共推出一系列救市政策,例如“认房不认贷”、下调首购房及二套房贷款利率等等,但依然深陷重重危机,正处于爆雷期。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如果你是过去有局部性的不景气,或是哪些地方爆雷,那个地方那还可能用这些招救得起来,但是问题是现在的中国,不论北上广深,或是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房价全部都在下跌。我们就讲中国房地产的总额高达,之前潘石屹说过,高达60兆美金,你丢个1兆元人民币,或是丢个2兆元人民币进去,你能够激起怎么样的市场水花吗?”

面对持续放缓的经济及楼市,中共频频出新招,然而市场对新政策的反应愈来愈小,几乎疲劳。

黄大卫:“其实没有什么救市疲劳,主要是因为救市的措施都是有点老调重弹,只是解决当前问题的一部分,没有根本性解决问题所在;第二个,它只是把之前压制市场发展的手移开,而没有用手去拖起市场,所以才会产生救市疲劳,就是口号比较多,一些只听雷声不见雨点的政策为主,它没有根本性去改变目前市场的矛盾。另外要救市场的话,还是那句话,第一个就是减税;第二个增加保障,就这两条路。”

中国房地产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各线城市的房屋成交量全面下滑。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认为,要扭转颓势必须让市场有信心,但目前看来,并没有这些条件。

黄世聪:“因为中国的这些企业都大到真的是巨无霸的大,譬如说像恒大或是说碧桂园这种,它一倒,可能会冲击到整个经济景气,这个是政策难度上比较很难拿捏的地方。不过你可以看得出来,他们一旦一倒下,整个中国的金融势必会被牵扯到,包括理财商品、影子银行,或是真正的银行体系都会受到冲击。”

韩礼士基金会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讲师亚历克斯·卡普里(Alex Capri)对CNN表示,“是时候从根本上重新思考中国问题了。”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