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会定调金融政策 新华社连提19个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1日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发表讲话,定调金融政策,党媒报导连提19个风险。专家表示,中国经济下滑,房地产爆雷,资金大量外逃,金融危机随时可能爆发。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给未来一段时期的金融政策定调。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出席了会议。

会议称,“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有的还很突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金融监管和治理能力薄弱。”做好金融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共全面领导。

会议要求“加强金融监管,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并且声称要“严格执法、敢于亮剑”。

会议还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建立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长效机制,防范金融市场风险跨区域、跨市场、跨境传递共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新唐人记者初步统计,党媒新华社在报导中至少连提了19次“风险”。

此前,外界认为,中国经济面临多重危机,本次金融会议重点讨论如何解决金融风险,包括房地产危机和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等。但是北京当局面对各项危机,束手无策。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对新唐人表示,目前中国的金融危机,首当其冲的是房地产。从去年开始,恒大、碧桂园、中国融创等大型房地产公司接连爆雷。这可能会波及到一些中国的银行体系,甚至地方债的这些体系。房地产可能带动经济的下滑,甚至带来整个金融业的问题跟风暴。

他指出,中共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资金外流。从去年到现在为止,官方一直不断的想办法要止贬人民币,但是到目前为止似乎是止不住。资金逃离的状况一直在持续发生之中,而且外资也不愿意进来。

他认为,中国整个经济下滑,找不到新产业带动,再加上房地产业往下滑,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随时都会到来。

本次金融会议,当局表示,“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10月31日在X平台发文称,目前实体经济普遍不景气,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面临巨大风险和压力,财政收支出现严重失衡,民营融资渠道被堵死。中共只能继续做大国有金融机构,但肯定无法成为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倒有可能加速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