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民间悼念李克强 背后是高层政治博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31日讯】中共前总理李克强日前突然去世,官方声称他心脏病猝死,并低调处理丧事。大陆民间质疑他的死因,多地出现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网上也出现了要求彻查和追责的声音。事件背后是否涉及高层政治势力博弈? 民间活动中有无反习势力介入? 一起来看专家的分析。

李克强去世后,民间悼念活动已经从安徽合肥、河南郑州,蔓延到了中国的多个城市,人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首先是一个自发的活动,李克强去世的事情非常突然,所以这个悼念活动的操控,从一开始是不可能的,近期人越来越多,包括郑州,安徽,大规模的群众聚集,全国各地都有人悼念活动,有没有反对派的力量在里面?我觉得应该是有。”

李克强被视为中共改革派人物,代表着一大批高学历的技术官僚。他们从平民走到了领导层,甚至走到了中共的最高层。但习近平上台之后,改革派却不断受到清洗,李克强成了最后一个象征。

梁少华:“这种并非红二代的人物,走到了中共的核心领导层。他们希望经济能够继续发展,他们的利益能够得到保护,改革能够持续下去。这时候群众爆发的导向性活动,改革派或者是这种官僚阶层,技术官僚可能也借此发泄自己的不满,趁机推动。所以藉这个事情去悼念,是有可能的。”

与此同时,民间不认同李克强死于心脏病的官方说法,对死因的质疑也越来越强烈,有关他被谋杀的传言,版本也越传越多,而且矛头都指向习近平。

外界预计,习不会任由事件发展,势必会出重手打压。

大陆律师匿名:“根据他的性格来讲,他不会妥协。所以说他肯定会铁腕来压制这些,处理这些事。所以说他现在这种手段就是要不就不做,要做就做绝。然后他这样做的话,把很多人,包括体制内体制外的,特别是体制内的一些人,把这些人逼到了死角,让他们放弃一切的可能的幻想和隐忍。”

不过事件未来会怎么发展,目前还难以预测。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认为,一方面,民间悼念李克强合法合规,习近平很难采取暴力措施,明文禁止,这样道义上说不过去。但另一方面,如果事件继续扩大,则有可能激起更大的冲突。

梁少华:“如果进一步的参加人数更多,然后口号更加激烈,中共采取一个更有力的控制措施,比如清场,逮捕悼念的人,就会激起更大的反应,整个社会可能就如此风起云涌。因为现在一个不满的情绪已经到了一个极点,你去镇压,你去派军队,派警察,可能会激起更大的反抗,也有可能就引起中共内部的一个很强烈的斗争。”

事实上,中共当局早已向大学发出通知,要求学生取消所有活动,不准出校。社交平台微博,也关闭了关于李克强去世的相关评论。城市的悼念现场,还紧急安装了摄像头,监督悼念群众。

评论认为,不管中共高层的政治势力如何博弈,目前,大陆民众借悼念李克强发泄对中共当局的不满,也是一个难得的变化。

大陆律师 匿名:“实际上在现有的体制下,死水一潭的情况下,不管哪一方明的还是暗的,能够带动老百姓搅动死水,对中国社会的未来来讲,那肯定也是一种希望吧,总比死水一潭继续这样死下去强。所以我个人觉得李克强的死可能会成为某个事件,或者某种未来形势的一个拐点。”

10月30日,网上又传出一封署名为“中共党员顾万明”的公开信,要求中共党中央、国务院成立联合调查组,彻查李克强在上海的死因、公开李克强救治过程的全部情况,并对相关人员调查鉴定,追究责任。

编辑/周玉林 采访/易如 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