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决议未提及哈马斯 通过以哈立即“人道主义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8日讯】为报复巴勒斯坦武装团体哈马斯(Hamas)发动以色列75年建国史上最严重的平民攻击,以色列近日加强在加沙(Gaza)的地面行动。联合国大会10月27日则压倒性地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和哈马斯立即人道主义休战,并要求让援助物资送进受围困的加沙并保护平民。

这项由阿拉伯国家起草的决议,通过门槛是2/3多数,弃权不计。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过去两周有4次行动失败后,联合国大会(General Assembly)举行这场投票。

伊拉克之后抱怨有技术性困难,然后将弃权票改为赞成票,最后以121票赞成、44票弃权、1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在一片掌声中通过。但这项决议不具约束力,但具政治影响力。

约旦代表22个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决议文要求“立即、持久和持续的人道主义休战,从而促成停止敌对行动”。

文中敦促“立即”提供水、食物、医疗用品、燃料和电力,并为试图协助巴勒斯坦人的联合国和其他人道主义机构提供无障碍通道,同时谴责“所有针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平民的暴力行为,包括所有恐怖主义行为和不分青红皂白的攻击”,但没有提到哈马斯

“这项决议未能点名10月7日恐怖攻击的凶手,令人震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汤马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说,“这项决议中缺少的另一个关键字是人质。”

这项决议暴露出西方国家之间的分歧,法国投赞成票;德国、意大利和英国弃权;奥地利、以色列和美国等投反对票。以、美两国批评这项决议并未提及哈马斯。

巴勒斯坦驻联合国大使曼苏尔(Riyad Mansour)告诉记者:“这向每个人传达的讯息是适可而止。这场战争必须停止,针对我们人民的屠杀必须停止,人道主义援助应该开始进入加沙地带。”

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尔登(Gilad Erdan)驳斥这项决议,谴责联合国不再具有任何正当性或中肯,并指控那些投赞成票者偏向支持“保卫纳粹恐怖分子”而不是以色列。

他在表决后告诉联大:“这项荒谬的决议竟然要求休战。这项决议休战目的是在说以色列应该停止自卫,这样哈马斯就可以让我们陷入火海。”

“以色列将持续自卫,我们将藉由消除哈马斯的邪恶世界来捍卫我们的未来和存在,使其永远不会再威胁到其他任何人。”

与此同时,哈马斯乐见这项决议要求冲突喊停,声明说“我们要求立即实施,以便燃料和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协助平民”。

加拿大主导一项修改决议的提案,包括谴责“哈马斯的恐怖攻击······以及劫持人质”,但未能获得所需的2/3多数票,仅获得88票赞成、55票反对、23票弃权。

以色列首席军方发言人表示,以色列空中和地面部队正扩大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