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福秦刚案内斗激烈 专家:北京的黑天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5日讯】两名先后失踪的中共国务委员秦刚李尚福今天(24日)均被免职,李尚福同时被免去国防部长。新的国防部长未有任命引人关注。

专家表示,新的国防部长人选是台海局势的风向标。而外长和防长双双落马,涉及中共内斗,习近平陷入困境,中共正面临一个较严重的黑天鹅现象。

一连五天的中共人大常委会议24日结束,会议涉及“审议有关任免案”。中共央视当天晚间报导,习近平签署国家主席令,李尚福被免去国务委员、国防部部长职务;7月已失去外长职务的秦刚,则被免去国务委员职务。

但当局未公布谁接替李尚福的防长职务。

未见宣布的新防长人选 将是台海战争风向标?

中共第10届香山论坛将于29日揭幕。按照往例,中共国防部长通常会在香山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并会见来访的代表团。

此前传出的消息称,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将接替李尚福,出任防长。不过,后又有消息称,为求稳定,不排除由排名第二的中央军委副主席何卫东兼任新防长。

10月17日,在北京与塞尔维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切维奇(Milos Vucevic)会谈的是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10月24日晚对大纪元表示,国防部长人选,如果是何卫东,他是习近平的亲信,而刘振立不是,但他是陆军中的实战派。

“如果选刘振立的话,就表示习近平打破用自己人马的作风,而用有实战经验的军官;用何卫东,就表示他还是维系用自己亲信的风格,而何卫东出身东部战区,说明他(习)把台海的局势看得更重。”

独立时评人士蔡慎坤10月24日告诉大纪元,何卫东早年在福建从军,与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颇有渊源,这些年深受赏识,得到破例提拔,可能很快将替代张又侠出任军委第一副主席。如果何卫东兼任国防部长,意味着未来中国的国防级别大幅提升,也为武统台湾发出了明确信号。

资深时事评论员王赫24日对大纪元分析,李尚福的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被免掉,但是他的中央军委委员为什么没免掉呢?军委中各管一摊子,国防部长不大可能由别的人来兼任,很可能补进新人,军队内部又会有一番争斗。

分析:官方诡秘内斗激烈 中共的黑天鹅

李尚福和秦刚失踪后,中共官方一直既不辟谣,也不对外说明情况,在国际媒体追问下接连回避话题。

苏紫云说,有关官宣的种种不正常情况,原因还是涉及中共政权的危机重重,它又不想让外界和民间知道。而且中共没有真正的民意机构监督,没有媒体监督,所有案件都是中央纪律委员会秘密处理。这是中共独裁体制的特色。

独立评论人士蔡慎坤10月24日对大纪元说,李尚福和秦刚免职原因依然没有对外公开。

“迄今为止,只有外交部发言人曾对外媒提及秦刚生病,李尚福自8月底消失后境内外传言不止。中共官方从未给予正面回应,究竟是因为贪腐还是政治忠诚度不够,官方迟迟不肯公开,很可能是害怕外界误读甚至认为削弱领导人的权威。因为在外界看来,国防部长、外交部长肯定是习近平亲自圈定,为什么半年不到就出丑?”

王赫也认为,现在中共的外交和军队都出事情,是不是间接证明中共政权的严重危机?而这次主要是习近平的危机。因为是习近平是力排众议,两个重要的职位外长和防长人选出现了挫折,这对习近平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57岁的秦刚去年以来获超常规提拔,去年10月二十大上入选中央委员后,12月就马上当上外交部长,到今年两会上再破格被提拔为国务委员。但他今年6月失踪,7月被免职。65岁的李尚福也是在二十大上由习近平一手提拔,直至8月底失踪,10月24日被免。

苏紫云表示,秦刚出事的原因仍是个谜,可能是外界所说的感情上的问题。而李尚福应该就是和航天系统、火箭军,还有战略支援部队的腐败有关。

苏紫云说,不管怎样,“这让习近平吃了一个很重的闷棍,因为这些人都是他亲自在二十大提拔上来的。”

他认为当中有明显的内斗的痕迹,“因为从中共政权的历史来看,如果习近平绝对大权在握,他大可先压下来,等明年再处理,现在像是反习派对他的高级黑,等他出洋相。”

苏紫云说,这件事令人联想到中共面临一个较严重的黑天鹅现象。因为习近平这几年独揽朝政,结果让中国现在陷入结构性的一个困境。除了人事之外,最重要就是经济向下滑,而且看来是很难挽回的,外资对于中共的信心基本上已经崩盘。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