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财政困难 事业单位欠薪酿罢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9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中共三年疫情清零政策,掏空地方财政,加上土地财政收入剧减,养不起事业单位过多的冗员,近日,又传出河南周口市淮阳区公交等事业单位欠薪,还有百姓抢拾玉米事件引发外界关注。

河南周口市淮阳区公交车司机罢工事件,近日在网络盛传,公交车贴着“讨要16个月工资”等讨薪标语。经查证,网传视频为去年12月河南濮阳市清丰县公交车司机罢工。

19日,新唐人记者打电话向淮阳交通局核实,该局人员称公交车正常营运,不过当地民众披露,政府欠下很多债务。

河南淮阳民众蔡先生:“工资发不上,人家还正常的营运,不赚钱都没有给。淮阳现在透支开发,有些单位听说发不上工资,到这个住建局来要债的人太多了,修路啊、修桥啊、开发它的钱不到位,去年俺们有亲戚,几十万钱还没拿上。”

中共地方财政困难,各地接连发生公交车停运以及司机罢工的事件。今年9月,甘肃省兰州市区公共运输集团要求员工“贷款给自己发工资”的消息引发关注。

河南民众表示,公交车属于半公益性质,主要靠地方财政补贴,而地方财政依赖土地财政,房地产崩盘后,卖地收入剧减,加上三年的疫情清零政策掏空了地方财政,养不起事业单位过多的冗员。

河南民众杨先生:“地方财政没钱了,主要还是腐败,大量的超员,养了很多关系户嘛亲属,受贿就是拿人家钱嘛,往里面安插人员嘛,就给吃空掉了,真正在一线工作的人啊少。”

近日,河南发生五六百人抢拾玉米事件引发外界关注。河南民众表示,农民的土地都被地方政府强行征用,卖给开发商或出租给承包户种植,导致失地农民无以维生,逼良为寇。

河南民众杨先生:“人们都想有尊严的生活,说到底还是穷啊,资源都被他们这些党棍土匪给垄断了,经济一旦下行,首先受冲击的就是这些贫苦的老百姓,外资在撤离,打工也没地方了,你又没有地,它是明的在抢,那些老百姓没办法,他也为了活下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