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评】火药桶!中东战火一触即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9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请您点赞、订阅和分享!

以巴冲突升级,一触即发,拜登已经前往中东,他如何化解中东危机呢?今天有三位专家为我们深度分析解读,他们是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独立时评人《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先生和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先生。

【战火延烧 以巴冲突有望平息?】

拜登周三(18日)抵达中东访问。前一天,加沙一家医院突然发生爆炸,造成数百人身亡,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外也因此爆发了数百名人抗议,抗议浪潮正在阿拉伯国家蔓延。

叶耀元:因为他(拜登)去了以色列,像是实体上表面去挺以色列的这样一个动作,当然也会遭受周遭伊斯兰教国家的一个不满,这也是可以预期的。

郑旭光:这个事件就是医院被炸的事件,很成功地搅黄了一个拜登的行程。拜登去中东,他周三到以色列,完了以后计划是要到约旦。

郑旭光:那现在美国国防部的资讯呢,就认为跟以色列没有关系。也不是哈马斯搞的,也不是以色列空袭失误,也不是以色列刻意的这样的坏事。我觉得还可以继续和埃及约旦谈,埃及约旦还有巴解组织。

郑旭光:他肯定是这个方向,停火促成和谈,完了解决哈马斯问题,因为哈马斯问题不解决,停火没意义,停火只是给他一个喘息机会。

叶耀元:冲突现在看起来升级的可能性还是蛮高的。那黎巴嫩、叙利亚甚至是伊朗其实也都发出了声明。就是只要这个战争继续扩张下去的话。他们也考虑要加入这个战局嘛。

叶耀元:那尤其是伊朗他也提出了。假设以色列继续去扩张对巴勒斯坦的冲突的话,他们也会考虑用这种预警式的一个攻击方式,来确保伊朗的安全。

唐靖远:拜登已经有过两次公开主动,切割他们(伊朗)与哈马斯的关系了,没有发现伊朗有直接支持这次袭击的证据等等,其实同时还有报导显示说,美方在私下里是有严厉的警告伊朗说,你们不要去参与战争的。

叶耀元:拜登去以色列主要的目的:第一个是去强调说,美国对于以色列的一个支持是没有改变的;第二个当然还是在于说,拜登如何可以在以色列,跟以色列这边稍微去谈出,是不是有降低冲突的可能性。

叶耀元:因为从美国的角度来说,当然你说因为哈马斯恐怖主义的攻击,所以以色列要做这样的一个反制,这个美国是不会说什么。

叶耀元:可是当这个战事一直无限扩张,当它有可能变成所谓的中东大战的时候,这就会影响到整个中东的安全。

【航母坐镇 美国如何震慑中东?】

美国已经派遣了两艘航母战斗群,坐镇中东威慑一切不稳定因素。然而周二(17日),哈马斯驻黎巴嫩高层代表表示,他们正在与真主党密切协商如何对抗以色列。

叶耀元:美国派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到以色列的目的,并不是帮助以色列去打击这些其他国家,而是去确保大家都不要乱来。

叶耀元:如果其他国家认定,美国是不大可能会参战的,甚至美国大概也不会花自己的精力去处理这件事情的话,那他们当然会觉得说,现在这个是国仇家恨,尤其是在这种宗教冲突的一个概念上面,他们就觉得已经等了以色列那么久了,当然趁现在干脆一直好好清算清算。不过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很风险很高的一个行为,因为事实上大家不愿意去与以色列正面冲突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以色列的军事实力非常的强。

叶耀元:以色列军方的装备基本上都是美国美军一线的装备,你等于虽然说不是跟美国开战,但是你是跟美国的武器开战,这最后的结果怎么样?可能在这些伊斯兰教国家里面,他会产生更大的伤亡。

叶耀元:我觉得都还是可以谈判,还是有讨论的机会。现在卡到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刚刚讲的,国仇家恨是不是已经提升到一种,没有办法透过战争以外的方式来解决了;第二个就是以色列尤其是现在在这个,相对比较右派的政府领导之下,他们是不是也不愿意跟人家谈判,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唐靖远:接下来我们只需要看,就是伊朗所支持的这几个极端组织,他们这个所谓的先发制人,那他究竟会制人到什么程度了,我们其实还需要观察。

唐靖远:他是要全面参战,还是说点到即止呢?就我个人观察,我倾向于说他们现在可能是比较策应袭扰,是这样的成分更大一点。

唐靖远:说他们现在就要全面的投入进来,要参战去保卫哈马斯,去牺牲他自己,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唐靖远:这些恐怖分子,这些组织他们虽然是同气连枝,但是如果说他们要真的是,让他站出来,你去为哈马斯去挡子弹,甚至去挡导弹,我个人反正是不太看好的。因为我觉得他们这些货色,其实都是属于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福一定要共享,但是有难是你一定去先挡的。

【美国力挺以色列 “你并不孤独”】

以色列目前暂缓对加沙的大规模地面攻击。拜登访问以色列时表示,“以色列,你并不孤单”,美国“将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与你并肩作战”,同时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援助。

叶耀元:我们当然都是希望说双边可以降下冲突。

叶耀元:这不是谁赢谁输,这个死伤会很严重。以色列来讲,你说以色列会不会用这个方式,去处理掉所谓周遭的这些伊斯兰教国家。那就有点像是美国,美军把伊拉克打下来之后,就出现了那个ISIS极端组织,那你今天就算把周遭国家打下来,他们只是变成地下化,继续用恐怖主义的方式来对抗你,老实说得不偿失。

叶耀元:因为我觉得这是国仇家恨加上宗教上面的一个问题,这些东西都没有办法通过,很简单就是我把你的东西全部抢走,或把人全部杀掉,那就没事了,甚至是你也不能把人家全部杀掉,那就是种族灭绝了。

唐靖远:因为单纯从军事上来说,以色列要搞定哈马斯其实并不太难。

唐靖远:现在以色列面对的是整个穆斯林世界都被挑动起来了,要对它进行一个围攻,而且很可能还有中俄这样的黑手在插足。

唐靖远:那么以色列其实是没有能力去单独的应对的,它就只能靠美国。所以美国这边给出的承诺,比如说它对伊朗给出的承诺,说只要我们没有发现这个证据,我们不动你等等。

唐靖远:有一个最新的消息显示说,美国国防部的官员在私下里说服了以色列政府,不要去对黎巴嫩的真主党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目的是什么?避免战争升级,就是你现在先专注的先对付哈马斯。

唐靖远:同时美国这边还向以色列承诺说,如果真主党的确是对以色列有发动大规模的攻击,那么美国在地中海部署的福特号航母战斗群就可以提供军事的援助,当然就意味着美国要直接的介入了。

唐靖远:美国国防部的官员是确认了说,美军已经派遣了第26海军陆战队的远征部队,数量是多少呢?大约是2500名的海军陆战队员。

唐靖远:因为目前是一个什么阶段呢?目前就是以色列对加沙的地面进攻,是属于将发而未发这么一种状态。

唐靖远:他究竟什么时候开打?其实真正的关键因素就是两个。一个呢,是他们现在尽量的在延长难民撤离的时间。

唐靖远:那么另外一个,我觉得他很可能更主要的目的,他是想要等待美国来进行斡旋的一个结果。

【“你挺谁” 美高校爆发抗议风暴】

以巴冲突爆发后,世界各地爆发了声援巴勒斯坦的抗议活动,同时在美国大学里也触发了“你挺谁”的争议风暴。

郑旭光:这些学生他的口号嘛,他口号也没有说支持哈马斯嘛。支持巴勒斯坦,我觉得这个广义上来讲,这样的口号主张并没有问题,就是说你得把巴勒斯坦民族事业和哈马斯要做切割。

郑旭光:很多人呢,他是打着支持哈马斯,打着巴勒斯坦那个事业的旗号,给哈马斯洗地护短。那实际上我们看那个哈佛大学的那34个学生组织,发的那个声明实质上就是支持哈马斯的,因为他说哈马斯的这些个惨剧,以色列要负全责,既然以色列负了全责,那这些哈马斯就没有责任了。

郑旭光:这种人应该说最讨厌,因为他们作为中立的第三方,他完全一屁股坐在了一方的位置上,而且完全保持一致,我觉得这是很奇怪的立场。

郑旭光:那就像一个中国人,共产党干什么我都支持,那也很够呛,对不对?那你就是党员了,而且你是最忠诚的党员。

郑旭光:大家都把你当作哈马斯,那哈马斯是明确的被美国,这个欧盟很多国家视为恐怖组织的,因为你跟恐怖组织完全站在一起,那你就不应该在这些国家待了,你要被遣走了。

好的, 欢迎您在下面给我们留言您的看法、反馈和建议,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欢迎订阅 新唐人快报 干净世界频道:http://bit.ly/3YeoHdE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