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九月就业增长强劲 工资通胀降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7日讯】统计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九月份就业人数创八个月来最大增幅,招聘人数普遍增加,但工资增长正在放缓。

据美国CNN报导,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五(10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美国经济预计新增336,000个就业岗位,超出预期。

这是自1月份以来最大的月度就业增幅,远高于8月份227,000个就业岗位的净增长,总数比最初估计增加了40,000个。

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金融和经济学教授兼SS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孙圣源 (Sung Won Soh)表示:“就业市场非常火爆。”

其中,9月份休闲和酒店业增长最快,增加了96,000个工作岗位。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LS)的报告,在过去12个月内,休闲和酒店业每月新增61,000个就业岗位,所有主要部门都出现了就业增长。

据路透社报导,调查显示,医疗保健行业增加了41,000个就业岗位,其中包括门诊医疗服务、医院、护理和住宿护理设施。

专业、科学和技术服务业就业人数有所增加,但临时工就业人数继续下降。尽管抵押贷款利率处于20多年来的高位,但运输和仓储行业的就业人数有所增加,零售和建筑业的就业人数也有所增加,主要反映了房屋建筑业的发展。

政府对企业就业报告进行调查的周末,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的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开始举行罢工,但这对工资没有影响。制造业就业岗位增加17,000个。

由于好莱坞长达数月的罢工,电影和录音行业的就业人数减少了7,000人。

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就业人数将增加17万个,经济需要每月创造大约 10万个就业机会才能跟上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长。

在美联储开始加息18个月后,劳动力市场和整体经济的韧性表明,货币政策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紧缩。本周有消息称,八月份职位空缺大幅增加,而九月份首次申请州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仍然很低。

金融市场和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由于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已跃升至16年来的高点,美联储可能不再加息。

国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凯西·博斯特詹西奇(Kathy Bostjancic)表示,“随着债券收益率飙升、美元走强、股市波动加剧,金融状况再次收紧,因此美联储再次加息还没有板上钉钉。”

总统乔·拜登周五大力称赞这份报告。

拜登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并非偶然,这是拜登经济学,我们的经济正在从内向外、自下而上的发展”,“通货膨胀同时也在下降。”

8月份失业率稳定在3.8%,失业人数基本持平,为640万人。

工资增长放缓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五发布的就业报告显示,9月份平均时薪增长0.2%,年增长率达到4.2%。根据Refinitiv的数据,这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月度增长0.3%和年增长4.3%。

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富国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萨拉·豪斯(Sarah House)表示,“虽然普通工人的工资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但就业率仍然稳定,这表明劳动力市场总收入的增长继续保持在不错的水平,这应该会支持整体消费者支出。”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