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中国芯寸步难行 台湾公司暗助华为成破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4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悦。

今天是美东时间10月3日,星期二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今日焦点:美警告北京出口限制将升级;议员访华谈美光、欲见习;台企建华为芯片厂惹议?陆游客闯美军基地上百次,美痛斥越来越大胆!谁靠拢关键矿供应链?恒大拖累加拿大城堡酒店失修!金九没了百强房企销售创新低。

【美提前警告北京 拟10月更新出口限制l】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拜登政府已向北京发出警告,最早将在10月初更新向中国出口人工智慧芯片和芯片制造工具的规定。

这项更新将和荷兰跟日本的新规定保持一致,限制中国取得更多的芯片制造工具,进一步防止中国获得人工智慧芯片技术。美国商务部正在研究去年10月7日首次发布的出口限制。

这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华盛顿在最近几周向北京提供了上述信息,而中国方面正在等待进一步的更新。

有消息指出,美国倾向在APEC峰会之后公布这些消息,因为他们担心新的管制出口规定可能会影响到习近平的出席,因此,任何还没在10月前准备好的规定,将延后到APEC会议后公布。

 【美两党议员访华 谈美光禁令 欲见习近平】

美国参议员、共和党人麦克·克拉波(Mike Crapo)周一(10月2日)证实,他将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下周前往中国,讨论中共的美光禁令,并希望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目前,代表团与习近平的会面仍未确定。

中共网信办在5月21日宣称,由于美光没有通过官方的网络安全审查,因此将禁止中国关键基础设施的运营商购买美光产品。美光科技表示,这项禁令使美光在中国一半的销售额面临风险。

总部位于爱达荷州的美光公司目前正在纽约州北部建造一家大型晶片制造工厂,而克拉波和舒默则分别代表爱达荷州和纽约州的国会议员。

舒默的助手表示,舒默下周将率领美国国会代表团,到中国、日本和韩国访问,他们还计划到上海与美国公司的管理层会面。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日前表示,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对中国的经商环境表示失望,她表示“美国企业的耐心正在消失,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舒默曾在今年5月提出《中国竞争法案2.0》,以对抗中共日益增长的影响,同时加强美国在科技、安全和台湾问题方面对抗中共的能力。这项法案是《芯片与科学法》的延伸法案。

【台湾企业为华为打造芯片厂 成美制裁漏洞?】

在美国联合其他盟友对中共实施制裁之际,彭博社周二(10月3日)指出,有四家台湾科技公司正在为华为打造深圳芯片工厂,这四家公司分别是:亚翔工程、崇越科技、汉唐集成和硅科宏晟科技。

彭博社认为,在中共武力威胁台湾的时候,台湾科技业竟反向帮助被美国制裁的华为建立芯片工厂,是相当不寻常的行为。其中,硅科宏晟还在官方网站上公告,获得两家中国芯片制造商“深圳市鹏新旭技术有限公司”和“鹏芯微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的合约,然而,这两家公司早被认定是华为的合作伙伴,曾共同建造晶圆制造厂。其中,鹏芯微集成电路公司还在去年被美国列入黑名单。

经彭博社询问后,硅科宏晟删除了在官网上的相关信息。

华为在8月推出Mate 60 Pro之后,引发国际关注,这也让华盛顿开始审视对华为的制裁是否有效。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最近发出警告,指出华为正在打造一条“秘密芯片供应链”,通过这个影子制造网络来躲避美国制裁。据称,华为已经获得了中共300亿美元的补助,收购至少2家工厂,其中包括目前正在兴建的3座工厂,并且由鹏芯微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鹏新旭技术有限公司,和昇维旭公司(SwaySure Technology Co.)来帮助设计芯片。

不过,贸易律师沃尔夫(Kevin Wolf)指出,尚不清楚台湾公司签订的合约是否违反美国制裁,由于美国对华为制裁相当复杂性,如果不确切了解供应商正在使用哪些技术和设备,就很难确定是否违规。

【中国游客频闯美军基地 美众院展开调查】

美国众议院监察委员会周一(10月2日)宣布,他们正在对中国游客以各种理由闯入美军基地的问题展开调查。根据统计数据,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冒充游客闯入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敏感设施,近年来,已经发生了上百起类似的闯入事件。

议员们将此视为潜在的间谍威胁,质疑这些中国游客似乎在测试美国的军事设施和关键场所的安全,并向中共汇报。议员指出,“中共长期将间谍活动作为获取美国国家安全机密的手段。而近年来,中共的间谍活动变得更加大胆。”

包括:有中国游客擅自闯入klk,甚至出现在美军靶场拍照,还有号称是潜水爱好者的中国人,在火箭发射场附近的混浊水域游泳。

众议院监察委员会主席科默(James Comer)和国家安全、边境和外交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格罗思曼(Glenn Grothman)要求联邦调查局(FBI)和国防部,在10月16日之前就此事进行简报。

【美国加速打造关键矿物供应链 排除中国】

美国国务次卿费南德兹(Jose Fernandez)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美国正急于重新调整关键矿物的供应链、扩大国际合作,获取生产电动车电池的锂和其它关键矿物,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负责美国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事物的费南德兹提到,美国正在考虑所有的选项。目前,中国生产了全球约80%的关键矿物资源。

今年三月,美国与日本签署了一项双边协议,允许日本开采和加工的矿物获得与美国同等的税收优惠。费南德茨表示,目前,日本是美国在关键矿物资源方面最大的合作伙伴,这个合作也引起了印尼和菲律宾的兴趣。

他指出,除了亚洲国家,美国也与非洲的刚果和尚比亚、南美洲的阿根廷、智利和秘鲁合作,这些合作关系已经遍及全球12至15个采矿、加工和冶炼计划。

【恒大危机!拖累加拿大著名城堡酒店失修】

中国恒大集团的财务危机对加拿大著名的魁北克蒙特贝罗城堡饭店(Chateau Montebello)带来了阴影。

这家占地21公顷,拥有211间客房的历史酒店蒙特贝罗城堡,以顶级奢华式的木屋型建筑在加拿大历史上具有独特地位。曾办过七国集团(G7)峰会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会议,并款待过众多政商名流,包括:前美国总统里根、英国铁娘子柴契尔夫人等人。然而在恒大接手后,由于缺乏修缮,酒店出现逐渐破旧,引起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的担忧。

恒大于2014年从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的房地产部门收购这间酒店,交易金额保密。是恒大集团在加拿大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被公布的投资项目,当时被认为是“中国企业展示地缘政治力量和影响力的华丽象征”。

如今恒大集团已成为全球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总负债超过3000亿美元。

恒大爆发财务危机后,城堡饭店的营运仍正常,但逐渐地,一些游客在网站上晒出酒店建筑物残破的照片。正门建筑明显可见雪松木腐烂、肮脏破旧的地毯用胶带黏住等糟糕情况。

【大陆房市金九没了 百强房企销售创新低】

两个多月来,中国各地争相放宽楼市调控政策,希冀“金九银十”再现。然而,各种刺激政策推出后,楼市非但未现“金九”,百强房企销售额反倒创下5年新低。

市场研究机构克而瑞近期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百强房企共计完成操盘销售金额4042.7亿元,创下5年来最低值。克而瑞历史数据显示,2020年9月,百强房企共计完成销售操盘金额11905.6亿元,几乎是现在的3倍。

此前,市场机构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经季节调整后的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开始,百强房企销售额连续五个月环比下降。4月至8月分别环比下降17.4%、18.8%、19.0%、33.8%和8.9%。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声称,要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该会议被视为楼市调控的“转折点”。随后,各地方政府赶在所谓“金九”之前,纷纷推出刺激政策。

然而,据市场机构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9月,重点2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71463套,环比仅小幅上涨4.5%,同比下降14.4%。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