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千万救命钱被卷 大陆儿慈会黑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6日讯】最近,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中华儿慈会)被曝光,千万元人民币的善款被卷走,但儿慈会却称此乃志愿者所为,引来更多争议。

公益博主碎叫”近期在微博爆料,中华儿慈会9958儿童大病紧急求助项目河北负责人柯善孝,卷走千万救命款。患儿家长们深夜露宿在儿慈会的办公大楼外。

碎叫”说,“儿慈会9958团队为了最大化吸引大病患儿家属投入资金参与腾讯公益平台的99公益日项目,放出所谓配捐最高、激励金最高等术语,诱导重大疾病患儿家属四处借贷参与99公益日。也是本次被卷走千万救命款的原因之一。”

事件引发舆论发酵后,中华儿慈会回应称,柯某曾在河北廊坊救助中心当过短暂的志愿者,并非该会工作人员。这次事件是柯某冒充儿慈会名义进行诈骗,属于个人行为,柯某现已被警方控制。

不过,在儿慈会之前的官方推文中,曾有儿慈会项目四部9958廊坊团队主任柯善孝获得“中华儿慈会2022年度最佳领导力奖”的内容,只是目前有关内容已被删除。

之后,“碎叫”再度发文指:儿慈会“声明说柯善孝的资金从未进入过儿慈会项目,那么2022年99公益日,患儿家长的资金是受柯善孝指示打到对应账户,儿慈会也按照柯善孝的分配方案,将款项打给对应的患儿家属,我有证据。”

原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这结果是不是柯善孝个人行为呢?现在种种的证据都已经显示,直接跟儿慈会相关。”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一个是它的宣传册里边,清楚明确的介绍这个人是廊坊项目的负责人,是主任。另外就是当事人他们去年从儿慈会的账户里面获得了配捐,那么这个都充分说明了这个不是诈骗。所以你现在急吼吼的就说这是诈骗,好像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显然是一个甩锅行为。”

面对日益高涨的质疑声浪,儿慈会14日再度表示,柯某是冒用主任名义参加相关活动。儿慈会管理不足。但这依然难以平息外界疑虑。有网友问,为何冒充者就能骗得巨额?

实际上2011年的“郭美美红十字会”事件,就已经将民间对中国慈善的不信任推向了极致。

原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表示,这么多年来,慈善组织的黑幕不断被曝光,但有关组织也依然能够继续生存,就是因为有权贵的庇护。

吴绍平:“从这样的事情可以看出,中共国的慈善事业是多么可怕。像中字头的慈善组织,基本上都有权贵家族在把持。也正是因为这些人一手遮天之下的操作,才使得这些所谓的慈善组织一次次的可以参与到骗取老百姓的善心款当中来。然后他们又不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之所以对这些慈善机构进行各种保护,就是因为中共把所谓的慈善事业当作一块大肥肉。

赖建平:“郭美美案件那么严重的事情,最后也没有能够打破这个体制,也没有改变这个现实。一个专制国家被政府垄断的所谓的慈善事业,它必然缺少真正的慈善功能,它变相的成了一种行政权力,成了官办慈善机构用来权力行租的一个工具。体制不改,这个现状也改变不了。”

成立于2010年的中华儿慈会,是具有民间性质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项目是中华儿慈会自主品牌项目。年报显示,2022年,中华儿慈会年度捐献收入7.15亿元,9958儿童紧急救助项目年收入2.272亿元,在27个重大公益慈善项目中最高。

事发后,腾讯公益声明,目前已暂停9958所有项目的筹款,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

大陆民众则再度在网上互相提醒,不要给中国的任何慈善机构捐钱。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