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强震死亡攀升逾两千人 当局宣布举国哀悼3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0日讯】摩洛哥内政部今天(9日)表示,昨(8日)晚发生规模6.8的强震已造成超过2000人罹难,另有至少2000人受伤,其中不少人伤势危急。王室则宣布全国降半旗哀悼3天。

法新社报导,摩洛哥内政部声明指出,至少有2012人经证实罹难,另有2059人受伤,其中1404人伤势危急,有关单位持续动员成立任务小组进行救援并撤离伤患。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数据,昨晚这起规模6.8强震的震央,位于观光胜地马拉喀什(Marrakech)西南方72公里的山区,震源深度约18.5公里。

这是摩洛哥自1960年以来死伤最惨重的地震,当局已宣布全国哀悼3天。摩洛哥发生于1960年的强震,估计造成至少1.2万人丧生。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VI)主持灾情讨论会后透过官方梅普新闻社(MAP)发布声明指出,“已决定在全国展开3天的哀悼期,所有公共建筑将一律降半旗”。

穆罕默德六世听取官员们简报后,也下令立即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部署紧急恢复和援助计划,重建灾区震垮房屋”,并“照顾受灾民众,特别是孤儿和弱势群体”。

路透社报导,在距离震央不远的艾米兹米兹(Amizmiz),救援人员徒手搬挖瓦砾进行搜寻;倒塌的砖石封阻了狭窄的街道;一间医院外摆放10具铺上毯子的遗体,一旁家属莫不悲痛万分。而寻求物资的民众在当地唯一的店铺外大排长龙。

2023年9月9日,哈乌斯省穆莱卜拉希姆,亲属在地震遇难者遗体前哀悼。(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架设在马拉喀什街头的监视录影画面显示,地震发生当下,一群人先是左右张望随即跳了起来,另有一群人跑进小巷寻求掩护,逃跑时还能看得到他们四周扬起灰尘和碎片。

国际货币基金(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年会原定今年10月9日起在马拉喀什举行。

国际货币基金发言人被问到年会相关问题时表示,“我们目前唯一的焦点是摩洛哥民众,以及正在因应这场悲剧的有关当局”。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