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李强会辞职吗?

最近,网上传出李强辞职的消息。

李强真会辞职吗?我认为不会。

理由主要有两条。

首先,中共历史上从未有过总理辞职的先例。尽管中共总理跟中共党魁之间常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公开闹掰的还没有过。习近平上任后,破了中共很多惯例,但李强不是习近平,他不可能开总理辞职的先例。

其次,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如果李强真的辞职,不管是以何种理由,都会让习近平下不来台。

秦刚出事已经打了习近平的脸了。而李强又不同于秦刚,他是中共二号人物,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仅次于习,可以说是习亲信中的亲信。而且,他这个总理也不是大家选的,是习亲自定的,习对他的信任由此可见。他要辞职,那不明摆着是给习出难题添堵吗?不等于说习看错人了吗?

外交部长看错了已经够丢人了,总理再看错岂不是更大的笑话,习近平的脸往哪搁?他的威信不崩塌才怪。习能不清楚这一点吗?当然清楚。所以即使李强想辞职,习也不会同意。李强能不清楚习不会同意他辞职吗?他当然也清楚,所以他不可能辞职。

只有一种情况下李强才有可能会辞职,而且是被辞职。什么情况?他反习,从而被习以辞职的名义拿下。不用说,这种情况百分百没有可能。

虽然李强不会辞职,但关于他想辞职的传言我想也并非空穴来风。至少反映了一点,那就是李强的日子不好过。

怎么不好过?

李强是在中共经济由高增长转向大幅度下滑的节骨眼上被习近平钦点为总理的。不仅如此,他也是中共历史上最弱势的总理,最缺乏历练、水平最差的总理,他的日子能好过吗?

说的再具体点,当下习近平最头疼的莫过于经济趴窝,而重振经济这个重任又担在李强的肩上。这是习交给他办的最大的一桩差。

而中国经济之所以会陷入当下的困境,原因固然很多,但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共的经济和政治体制,在于习近平所推行的一整套倒退政策,不抛弃旧体制,不从根本上改变习近平的大政方针,无论出什么招,经济下滑的大势都无法改变。

再看李强眼下的处境,一方面,他要完成习交给他的重振经济的重任,否则难免不受习的责备;另一方面,他又不能改变习近平一手制定的大政方针。在这种情况下,他能够回旋的余地可以说小得不能再小了,他可用的手段可以说也少得不能再少了。从年初就任总理到现在,李强领导的国务院虽然出台了大量救经济的具体措施,但治标不治本,可以说没什么作用。以至于到今天,经济下滑的势头非但没能止住,而且还在进一步恶化,根本没法跟习近平交差。还有比这更令李强尴尬的吗?

如果可以辞职,我想说不定李强真想辞职。可这种可能现实中根本不存在。所以,李强只能硬着头皮继续熬。他的日子大概率会越来越不好过,不信大家等着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